%A 张晓威,殷华奇,李清,赵永平,KiteBrandes,白文俊,徐涛 %T 人类趋化素样因子超家族2参与小鼠精子形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19723/j.issn.1671-167X.2019.02.005 %P 228-233 %V 51 %N 2 %U {http://xuebao.bj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878.shtml} %8 2019-04-18 %X

目的: 探究人类趋化素样因子超家族2(CKLF-like MARVEL transmembrane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 2, CMTM2)在小鼠精子生成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构建CMTM2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利用Northern、RT-PCR及 Western 印迹检测野生型、杂合子及纯合子小鼠的CMTM2表达水平,统计小鼠生育幼崽数量及生育率,采集并分析精子活动度、形态及睾丸组织切片,检验血清睾酮及促卵泡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 FSH)水平。结果: CMTM2在小鼠生精中呈现准确的调控式高度表达,基因敲除的成年小鼠和野生型成年小鼠在体重上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纯合子的小鼠睾丸体积及重量小于野生型小鼠睾丸,野生型小鼠与CMTM2敲除小鼠的睾丸长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1.32±1.21) mm vs. (8.29±1.92) mm, P<0.05],睾丸重量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01.63±2.33) mg vs. (85.22±2.84) mg, P <0.05]。与野生型小鼠相比,杂合子精子数量明显减少,纯合子小鼠精子发生停滞。在精子形态学方面,与野生型小鼠相比,杂合子小鼠有更多圆形精子,而纯合子则因精子发育停滞,多为圆形精子细胞。睾酮和FSH在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纯合子雄性小鼠由于精子发生停滞而不育,纯合子小鼠缺失生精上皮层。结论: CMTM2在生精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参与精子发生的潜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实验研究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