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耿研,宋志博,张晓慧,邓雪蓉,王昱,张卓莉 %T 银屑病关节炎抑郁和焦虑患病情况及相关因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19723/j.issn.1671-167X.2020.06.010 %P 1048-1055 %V 52 %N 6 %U {http://xuebao.bj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222.shtml} %8 2020-12-18 %X

目的:评估银屑病关节炎(psoriatic arthritis,PsA)患者抑郁及焦虑的患病率,比较与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之间的差异,探索PsA患者发生抑郁及焦虑的相关因素。方法:连续入选2018年5月至2019年9月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门诊的PsA和RA患者,采用抑郁自评量表和焦虑自评量表评估患者抑郁和焦虑情况,并进行对比。收集PsA患者的人口学及临床数据,包括性别、年龄、病程、疾病活动度及用药情况等,同时应用能量多普勒与灰阶超声评价关节及附着点病变。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相关因素。结果:入选114例PsA患者,37例(32.5%)患有精神障碍,其中36例(31.6%)合并抑郁,15例(13.2%)合并焦虑。与201名RA患者相比较,PsA患者合并抑郁的比例更高(31.6% vs. 18.9%,P=0.011), 经过校正分析发现PsA比RA发生抑郁的风险更高(校正OR=2.7,95%CI:1.1~6.4);合并焦虑患者的比例也较RA有升高趋势(13.2% vs. 8.5%,P=0.185),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PsA患者中,年龄(OR=0.95,P=0.008)、银屑病病程(OR=0.94,P=0.018)、疼痛视觉模拟评分(OR=1.47,P=0.011)、银屑病皮损面积及严重程度指数(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PASI)(OR=1.07,P=0.007)、超声附着点炎阳性(OR=4.13,P=0.009)是抑郁的相关因素;PASI(OR=1.07,P=0.001)是焦虑的相关因素。结论:PsA患者患抑郁与焦虑的比例较高,其中抑郁患病风险更是高于RA患者。年龄小、银屑病病程短、银屑病皮疹重、疼痛评分高、存在超声附着点炎症的PsA患者更容易出现抑郁,银屑病皮疹重是PsA患者发生焦虑的相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