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柏林,李危石,孙垂国,齐强,陈仲强,曾岩 %T 脊柱手术后深部切口感染患者多次清创的危险因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19723/j.issn.1671-167X.2021.02.009 %P 286-292 %V 53 %N 2 %U {http://xuebao.bj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290.shtml} %8 2021-04-18 %X

目的: 探讨可能导致脊柱手术患者切口感染接受多次清创术的危险因素,以引起医务人员的警惕和重视,并探讨预防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至2017年12月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行脊柱手术后发生切口感染并进行清创术的84例患者资料,所有患者切口感染均发生于术后30 d内,诊断符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制定的深部手术切口感染的诊断标准。治疗采用早期清创术、一期关闭切口、置管对口冲洗引流,并根据细菌培养结果合理应用抗生素。清创术后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临床表现、抽血化验结果及引流液性状、细菌培养结果,如果不能控制感染或好转后再次出现原手术切口感染则行二次清创术。60例患者行单次清创术,包括男性36例、女性24例,年龄36~77岁,平均57.2岁;24例患者行多次清创术(14例接受2次清创,6例接受3次清创,1例接受4次清创,2例接受5次清创,1例接受6次清创),包括男性17例、女性7例,年龄21~70岁,平均49.5岁。对单次清创组和多次清创组之间变量进行单因素分析,将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P<0.05)的变量纳入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本组二次清创率为28.6%。多次清创组累计住院时间(82.4±46.3) d,单次清创组累计住院时间(40.4±31.5) d(P=0.018);多次清创组6例取出内置物,单次清创组4例取出内置物(P=0.049);多次清创组7例行皮瓣移植术修复创面,单次清创组无病例行皮瓣移植(P<0.001)。单因素分析显示,原始手术时间大于3 h、原始手术出血量大于400 mL、合并糖尿病、感染后细菌学检验结果、伴有远隔部位感染等变量在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分析显示,原始手术时间大于3 h(OR=3.60,95%CI:1.12~11.62)、合并糖尿病(OR=3.74,95%CI:1.06~13.22)、细菌学检验结果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OR=16.87,95%CI:0.50~5.45)与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接受多次清创术显著相关。接受多次清创术的患者住院时间明显延长,面临内置物取出风险增高,部分患者还需皮瓣移植修复创面。结论: 原始手术时间大于3 h、合并糖尿病、细菌培养结果为MRSA是脊柱手术后切口感染接受多次清创术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些因素需要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并进行积极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