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1. TMSG-1基因转染对肿瘤转移表型的影响
边巴, 马春树, 由江峰, 宁钧宇, 方伟岗, 郑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3, 35 (1): 18-22.  
摘要9334)      PDF (219KB)(794)       收藏
目的:研究肿瘤转移抑制基因TMSG-1对肿瘤转移表型的影响.方法:将含TMSG-1全长开放阅读框架的1.5 kb cDNA克隆于pcDNA3,构建正义及反义TMSG-1 cDNA真核表达载体,以脂质体转染人肺巨细胞癌PG的高转移亚系BE1,挑选G418抗性克隆,RT-PCR检测正义或反义TMSG-1 cDNA在转染细胞中的表达,进行转染细胞体外肿瘤生物学行为检测.结果:RT-PCR显示正义TMSG-1 cDNA转染的BE1细胞(BE1-S)中TMSG-1表达明显高于BE1及空载体对照细胞,反义TMSG-1 cDNA转染细胞(BE1-AS)中TMSG-1表达低于空载体对照细胞.与BE1及空载体对照细胞(BE1-V)相比,BE1-AS细胞体外生长较快,软琼脂克隆形成能力明显增强;而BE1-S细胞体外生长能力没有显著改变,但其穿越Matrigel的能力及软琼脂克隆形成能力明显减弱.流式细胞仪分析结果显示BE1-S的G0、G1期的细胞较BE1-V细胞比例增多,并且BE1-S出现了细胞凋亡峰.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反义TMSG-1基因转染可增强BE1细胞的体外生长、体外侵袭能力及克隆形成能力.而正义TMSG-1基因转染则使BE1细胞的侵袭能力及软琼脂克隆形成能力减弱,而对细胞体外生长能力无明显影响.结论支持TMSG-1是一个肿瘤转移抑制基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多节段髓内肿瘤青少年患者的临床分析
孙建军, 王振宇, 李振东, 谢京城, 陈晓东, 马长城, 刘彬, 张嘉, 于涛, 林国中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4): 599-601.  
摘要8506)      PDF (394KB)(468)       收藏
目的:前瞻性分析、评价多节段髓内肿瘤未成年患者的首发症状、二便功能和预后等临床特征,以及肿瘤部位、累及节段数和肿瘤性质等基本特性,以期了解其中规律。方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近8年来连续性收治25例多节段(≥3个椎体节段)髓内肿瘤青少年患者,均行后正中入路显微镜下肿瘤切除术。收集患者临床资料,将二便功能状态分为4级(正常、尿频或/和便秘等轻度异常、排便困难等中度异常、失禁),以改良JOA评分系统(improved Japanese orthopaedic association score system,IJOA)评价神经功能状况,以IJOA分值差(术后IJOA和术前IJOA差值)评估手术效果。所有患者随访至2011年10月30日。结果:25例小于25岁的青少年患者中,男性15例,女性10例,年龄(15.3±6.83)岁。首发症状:单纯疼痛7例,疼痛伴麻木3例,疼痛伴肢体无力2例,疼痛伴步态不稳1例,单纯麻木3例,单纯肢体无力2例,跛行2例,步态不稳2例,二便功能障碍、发热、肢体变形各1例。术前IJOA评分(14.4±3.38)分。肿瘤部位:颈胸9例、颈4例、胸4例、胸腰6例、腰2例。累及节段数(4.4±1.38)节。肿瘤性质:先天性肿瘤8例(畸胎瘤6例、脂肪瘤1例、表皮样囊肿1例),星形细胞瘤7例(星形细胞瘤Ⅰ~Ⅱ级5例、弥漫性星形细胞瘤2例),室管膜瘤5例,血管性肿瘤3例,胶母和神经鞘瘤各1例。术后IJOA评分(15.5±3.31)分。结论:未成年患者的多节段髓内肿瘤多见于颈胸和胸腰段,以先天性肿瘤和星形细胞瘤多见,预后较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外磁场协同卟啉-葡聚糖磁性纳米微粒的光动力学对人膀胱癌细胞的杀伤作用
罗道升, 米其武, 孟祥军, 高勇, 戴宇平, 邓春华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4): 524-537.  
摘要8389)      PDF (1430KB)(511)       收藏
目的:探讨外磁场协同卟啉-葡聚糖磁性纳米微粒(porphyrin-dextran magnetic nanoparticles,PDMN)的光动力学作用对人膀胱癌细胞杀伤作用的影响。方法:用化学共沉淀和氧化还原法制备PDMN,并检测其理化性质。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ethyl thiazolyl tetrazolium,MTT)法、流式细胞术分别观察脉冲电磁场协同PDMN的光动力学作用对人膀胱癌BIU-87细胞的杀伤作用。结果:PDMN的直径、比饱和磁化强度(saturation magnetization, Ms)分别为10~15 nm、0.20 emu/g,有效粒径为94.8 nm。PDMN光动力学作用可显著抑制BIU-87细胞增值,抑制率达(17.61±2.73)%,并诱导BIU-87细胞发生明显的凋亡,凋亡率为(24.53±5.74)%。脉冲外电磁场(5 mT)也可抑制BIU-87细胞增殖和诱导发生凋亡,且协同PDMN的光动力学作用对BIU-87细胞的生长抑制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效应均显著增强,抑制率和凋亡率分别为(28.11±4.25)%、(24.53±5.74)%,明显高于其他各组(P﹤0.01)。结论:化学修饰后的PDMN的光动力学作用能有效地抑制人膀胱癌BIU-87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凋亡,与恒定外磁场协同作用对BIU-87细胞的杀伤作用更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十二指肠恶性肿瘤的临床特点及诊治
陈宁, 张同琳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6): 942-945.  
摘要7524)      PDF (472KB)(643)       收藏
目的:总结十二指肠恶性肿瘤的临床特点,探讨早期诊断及治疗方法,提高对该病的诊治水平。 方法:回顾性分析1974年至2010年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收治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全部100例十二指肠恶性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肿瘤发生部位的不同将病例分为乳头区肿瘤组(59例)及非乳头区肿瘤组(41例),分别从临床表现、治疗及预后等方面对两组病例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 结果:肿瘤主要位于十二指肠降部,尤其是乳头区,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痛、黄疸、黑便、腹部包块及十二指肠梗阻症状。黄疸是乳头区肿瘤组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42/59),而黑便在非乳头区肿瘤组相对多见(12/41),胃肠道梗阻和腹部包块常提示肿瘤晚期。十二指肠镜联合气钡双重造影能提高十二指肠恶性肿瘤的确诊率(90%),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则是乳头癌最好的检查手段(阳性诊断率100%)。手术治疗95例(乳头区肿瘤组58例,非乳头区肿瘤组37例),其中59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9例行肿物局部切除术,12例行十二指肠节段切除术,15例行姑息胃肠或胆肠短路吻合手术。肿瘤切除率为84.2%(80/95),根治性切除率为62.1%(59/95)。乳头区肿瘤不论是手术切除率[91.4%(53/58) vs. 72.9%(27/37), χ2=5.756,P=0.016]还是根治性切除率[87.9%(51/58) vs. 21.6%(8/37), χ2=42.204, P<0.0001]均明显高于非乳头区肿瘤。相应地,乳头癌组其术后5年生存率为44.8%(26/58),而非乳头癌组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29.7%(11/37)。结论:应提高对十二指肠恶性肿瘤的警惕性,尤其是对非乳头区肿瘤的认识,对可疑病例及时行内窥镜、气钡造影等联合检查,可提高术前阳性诊断率;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首选的治疗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转移性乳腺癌上皮特异性细胞粘附分子(EpCAM) mRNA阳性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及其临床价值
严颖, 程建平, 邸立军, 宋国红, 任军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2): 275-280.  
摘要6377)      PDF (732KB)(643)       收藏
目的:以上皮特异性细胞粘附分子(epithelial 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EpCAM)为标志,用实时定量PCR的方法检测转移性乳腺癌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方法:以实时定量PCR的方法检测47例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及20例健康志愿者EpCAM mRNA的表达,并与原发灶病理特征、转移部位、疗效和疾病进展时间(time to progression, TTP)做相关分析。结果:化疗前和第1周期化疗后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EpCAM mRNA阳性率分别37.8%和42.6%,20例健康志愿者均为阴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生存分析显示,第1周期化疗后,EpCAM mRNA阳性的患者与EpCAM mRNA阴性的患者相比,中位TTP明显缩短,分别为7.1个月和11.1个月(P =0.013)。亚组分析显示,一线和二线化疗的患者,TTP存在明显差别 (P=0.018),而三线及三线以上化疗的患者TTP无明显差别(P=0.471)。结论:转移性乳腺癌中,EpCAM mRNA的阳性率约为40%。第1周期化疗后,EpCAM mRNA阳性的患者中位TTP明显缩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伴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征的牙源性角化囊性瘤中PTCH2基因的突变检测
徐丽莉, 李铁军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8, 40 (1): 15-18.  
摘要6140)      PDF (356KB)(1027)       收藏
目的:检测伴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征(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NBCCS)牙源性角化囊性瘤(keratocystic odontogenic tumor,KCOT)中是否存在PTCH2基因的异常.方法:收集15例NBCCS相关的KCOT患者的新鲜病变组织和外周血标本,提取DNA,采用PCR直接测序法进行PTCH2的突变分析.结果:发现2例尚未报道的错义突变(c.323 T>C,c.1319 C>T),分别引起1个氨基酸的改变,另发现9处PTCH2的多态性位点,其中3处为尚未报道的新位点.结论:虽然在NBCCS患者中PTCH2突变不如PTCH1突变频发,但少数NBCCS相关的KCOT患者可发生PTCH2的胚系突变,其病理学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成骨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Osterix对骨形成作用的分子机制
张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5): 659-665.  
摘要5587)      PDF (617KB)(1445)       收藏
骨形成是一个涉及到从间质干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的复杂发育过程。成骨细胞定向分化受到一个多步骤的分子通路控制,通过不同的转录因子和信号蛋白调控,包括Indian hedgehog, Runx2, Osterix (Osx),以及Wnt信号通路。 Osx是骨形成所必需的成骨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Osx最早是在间质干细胞被骨形成蛋白2诱导向成骨细胞分化过程中发现的基因。 Osx基因敲除小鼠完全缺乏骨,而软骨是正常的,这为研究骨的形成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Osx抑制Wnt信号通路的发现揭示了参与骨形成的一种新的反馈调控机制。骨形成过程中Osx下游的靶目标已经确定一些,包括Satb2、维生素D受体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以及Dkk1和Sost。骨形成过程一系列信号传导因子的揭示、阐明应当为一些新的特异性合成代谢治疗药物的研究开发提供分子理论基础,以便治疗骨缺失疾病(如骨质疏松症和骨坏死)。本文综述了Osx在骨形成作用分子机制中的最新进展,自Osx发现以来,各种研究证据表明Osx是决定成骨细胞定向的主导因子,继而调控成骨细胞的分化和增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人口老龄化对健康服务体系的影响
张拓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80-383.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3
摘要4901)      PDF (718KB)(2875)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儿童视屏行为和家庭相关因素与儿童体重指数的关系
韦冬梅, 吴丽晶, 高爱钰, 李钦, 程兰, 王海俊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90-394.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5
摘要4857)      PDF (602KB)(421)       收藏
目的:研究儿童视屏行为和家庭相关因素与儿童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的关系,以及家庭相关因素如何通过影响儿童视屏行为而作用于儿童BMI。方法:选择北京市某城区12所小学7~11岁共1 846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对学生进行身高、体重测量,计算BMI。通过问卷调查学生的视屏行为时间及其相关的家庭因素。儿童的视屏行为时间是学生回忆过去7 d平均每天看电视/视频的时间和使用电脑/游戏机/iPad的时间。调查可能与儿童视屏行为相关的家庭因素,包括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视屏行为时间、父母是否告诉儿童视屏行为的不良影响、父母限制儿童视屏行为时间。由父母文化程度和职业计算得到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评分。结果:儿童视屏行为时间的中位数为1 h/d,四分位间距为1 h/d。父母限制视屏行为时间<120 min/d者与父母限制视屏行为时间≥120 min/d者相比,男生BMI降低了1.63 kg/m2(P<0.001),女生降低了0.85 kg/m2(P=0.004)。家庭经济地位评分、父母视屏行为时间、父母是否告诉儿童视屏行为的不良影响与儿童的BMI无关。男、女生视屏行为时间在父母限制儿童视屏行为时间和男、女生BMI关系的中介效应值分别为-0.222 kg/m2(95%CI:-0.432,-0.095)、-0.187 kg/m2(95%CI:-0.507,-0.049),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比例分别为13.67%、22.11%。结论:父母限制儿童视屏行为时间通过影响儿童视屏行为时间而作用于儿童BMI。家长对儿童的教育对儿童BMI的作用不如家长对儿童行为的监督。所以,在今后儿童肥胖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中,家长参与监督儿童的行为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中国人群转化生长因子β信号通路上的基因多态性与非综合征型唇腭裂的关联研究
王竹青, 王苹, 吴雅慧, 叶晓茜, 黄尚志, 石冰, 王科, 袁园, 刘冬静, 吴涛, 王红, Terri H. Beaty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84-389.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4
摘要4833)      PDF (767KB)(531)       收藏
目的:探索中国人群中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TGFB)信号通路基因多态性与非综合征型唇腭裂(non-syndromic oral clefts, NSOC)的关联关系及可能存在的基因环境交互作用。方法:在806个中国汉族人群非综合征型唇裂合并或不合并腭裂(non-syndromic cleft lip with or without cleft palate, NSCL/P)核心家系中,对TGFB信号通路上的10个基因进行了传递不平衡检验以及基因环境交互作用分析。环境因素包括母亲孕早期吸烟、被动吸烟、饮酒及补充多维生素制剂。结果:经过质量控制的筛选,共对343个位点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SNPs)进行了传递不平衡检验及交互作用分析,结果显示,共有6个基因中的19个SNPs与NSCL/P之间存在关联(P<0.05),但经过Bonferroni校正后,这些关联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经多重检验校正后,未发现常见孕期环境暴露因素与TGFB信号通路上的基因多态性存在有统计学意义的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结论:未发现TGFB信号通路上的基因多态性与NSCL/P之间存在关联。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不同大气污染程度地区学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发生的比较
朱一丹, 魏建荣, 黄露, 王绍华, 田寒梅, 郭新彪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95-399.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6
摘要4678)      PDF (496KB)(415)       收藏
目的:了解北京市不同大气污染程度地区学龄儿童呼吸系统健康状况的差异。方法:在北京市选取污染程度较重的城区A区和较轻的郊区B区作为研究地点,按照整群抽样的方法,分别选取A区的4所小学和B区的3所小学1~4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国际标准化问卷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的流行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与污染程度较轻的B区相比,A区儿童的咳嗽(62.2% vs. 59.9%)、持续性咳嗽(6.3% vs. 3.1%)、咳痰(42.4% vs. 37.4%)、持续性咳痰(3.6% vs. 2.4%)、喘鸣(13.3% vs. 9.9%)和哮喘(9.5% vs. 5.4%)等症状的发生率均较高,且经统计学检验,除咳嗽、感冒时咳嗽、不感冒时咳嗽外,儿童呼吸系统其他疾病及症状发生率在两区之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控制混杂因素后,A区儿童持续性咳嗽、不感冒时咳痰、哮喘发生的危险性仍高于B区的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污染程度较重的地区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症状发生率高于污染程度较轻的地区,提示大气污染与学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和症状发生情况有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关注中国大气灰霾(PM2.5)对人群健康影响的新常态
潘小川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77-379.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2
摘要4555)      PDF (590KB)(2643)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应关注研究结果的重现性
郭新彪, 赵子涵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73-376.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1
摘要4510)      PDF (821KB)(8948)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骶尾部脊索瘤的手术治疗
郭卫, 徐万鹏, 杨荣利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3, 35 (2): 159-162.  
摘要4506)      PDF (241KB)(1383)       收藏
目的:回顾近年来52例脊索瘤的治疗结果及经验.方法:1996年12月至2001年7月间,共有52例骶尾骨脊索瘤的患者在我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时平均年龄为57岁(18~80岁);男35例,女17例. 其中,初次手术患者33例, 第2次手术者14例, 第3次手术者5例. 采用后方入路43例.前后路联合切除9例. 19例第2~3次手术的患者中,9例术前接受过放疗.结果:6例患者死亡,其中2例死于转移性脊索瘤,3例死于肿瘤复发后衰竭,1例第3次局部复发后自杀.其余46例患者中,35例无瘤生存,未见肿瘤局部复发迹象,这35例患者的平均随访时间为3年半.双侧骶3以上神经根保留的50例患者中,术后膀胱控尿功能及大便控制基本正常,2例仅保全骶1神经根或更高位神经根的患者,均出现膀胱控尿功能及大便控制能力受损,术后长期放置尿管.33例第1次手术的患者中,7例出现局部复发(21%),19例第2~3次手术的患者中,再次复发者5例(26%),均需再次手术治疗.结论:骶尾部脊索瘤的最佳治疗为广泛的手术切除,术后加用辅助放疗可降低复发率,但会影响二次手术的显露及术后切口愈合. 即使是肿瘤较大的患者,切除范围要达到骶1或骶2水平,后方入路仍能完成手术,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均可接受.虽然通过恰当的广泛切除和辅助放疗可控制局部肿瘤病灶,但目前我们对如何预防转移或如何治疗已经出现的转移灶还没有好的方法.本组1例肿瘤巨大并发肺转移的病人,通过化疗获得很好疗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男性罗氏易位的临床特点及其胚胎着床前遗传学诊断
黄锦, 廉颖, 乔杰, 刘平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4): 544-546.  
摘要4482)      PDF (382KB)(767)       收藏
目的:分析男性罗氏易位的生育期临床特点,探讨胚胎着床前遗传学诊断(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技术在男性罗氏易位携带者中的临床应用。方法:2005年1月至2011年10月,共对80例男性罗氏易位携带者进行了96个PGD周期,选择正常或罗氏易位核型的胚胎移植。分析男性罗氏易位携带者的临床特点及其PGD周期的临床特点。结果:80对男性罗氏易位者夫妇中,62对夫妇因男方严重少、弱精症而致原发不孕,占77.50%(62/80);8对夫妇因男方继发少、弱精症而出现继发不孕,占10%(8/80);10对夫妇因反复自然流产就诊,占12.50%(10/80)。80例男性罗氏易位携带者中,(13;14)易位有50例,占62.50%(50/80);(14;21)易位有15例,占18.75%(15/80)。96个PGD周期中,17个周期无胚胎可以移植,79个周期进行了胚胎移植,25个PGD周期获得临床妊娠,妊娠率31.65%(25/79)。至目前,共有18对夫妇分娩了21个健康子代,3对夫妇持续妊娠中。结论:少、弱精症是男性罗氏易位携带者不育的主要原因,辅助生育技术可以解决其不育问题。PGD技术可以为男性罗氏易位携带者获得健康的子代提供帮助,减少了女方流产及分娩畸形儿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三阴性乳腺癌潜在的肿瘤预后生物标志
彭燕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5): 666-672.  
摘要4405)      PDF (284KB)(853)       收藏
三阴性乳腺癌是乳腺癌一种特殊分子亚型,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PR)和HER均不表达。它是一种异质性肿瘤,不仅表现在分子水平上,而且在病理和临床方面都具有异质性。三阴性乳腺癌可以进一步分为基底细胞样型和非基底样型两个亚型,基底细胞样型免疫组织化学表达EGFR和/或CK5/6,大多数三阴性乳腺癌是基底细胞样型。三阴性乳腺癌与非三阴性乳腺癌比较,通常更具侵袭性,预后差,缺乏有针对性的分子靶向治疗,因此这型肿瘤治疗困难。改善此型肿瘤预后的关键是开发新的、有效的治疗策略。本文综述了最近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三阴性乳腺癌患者预后和预测很有价值的一系列(5个)肿瘤标志物的研究。三阴性乳腺癌中Ki67和p53的表达常常明显升高,这与肿瘤激素受体呈阴性有关,而与HER2的阴性表达无关。Ki67的表达水平高(> 10%)明显与三阴性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相关,Ki67比p53有更好的预测价值。在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AR)表达的三阴性乳腺癌中,降低的AR表达与远处转移相关,且AR和Ki67表达呈明显的负相关。同未转移者比较,伴有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基底细胞样亚型三阴性乳腺癌与瘤体内EGFR和CK5/6高表达显著相关。因此,不是其表达频率,而是瘤体内EGFR和CK5/6表达增高、AR表达降低可能在转移中发挥作用,可以预测三阴性乳腺癌远处转移。抗EGFR和抗AR的靶向治疗可能是三阴性乳腺癌潜在的治疗选择,尤其是对常规化疗无效者。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一种改进的大鼠皮层神经元原代培养方法及其性质鉴定
姜茜, 姜玉武, 王静敏, 秦炯, 吴希如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212-216.  
摘要4250)      PDF (4276KB)(2452)       收藏
目的:对原有大鼠皮层神经元原代培养方法进行改进, 以获得数量更多、纯度更高、体外生长时间更长的神经细胞进行相关实验研究。方法: 使用3种不同成分的液体对培养器皿进行序贯预处理, 分离16~17 d胎龄的Wistar大鼠胎鼠皮层, 采用木瓜蛋白酶化学消化与机械吹打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单细胞悬液, 经细胞计数后按照不同实验目的进行梯度密度接种。细胞接种当日4~6 h将含有血清的接种培养液换为添加B27的Neurobasal无血清培养基, 培养第3天(DIV3)用终浓度10 μmol/L的阿糖胞苷(cytosine arabinoside, Ara-C)处理24 h抑制胶质细胞增殖, 以后每周半量换液1次。用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 利用神经元特异性标志物微管相关蛋白2(microtubuleassociated protein 2, MAP2)与细胞核双标记法鉴定培养神经细胞的纯度, 并以免疫荧光法检测突触前、后标记物以评估突触形成情况。 结果: 与单纯多聚赖氨酸预处理培养器皿, 胰蛋白酶化学消化法分离细胞及含血清培养基培养的原方法相比, 方法改进以后收获的细胞产量明显增加, 且消化过程对细胞损伤小, 接种后细胞分散均匀, 杂质少, 纯度高, 树突、突触发育正常, 可长期存活。 结论: 该方法简便可行, 结果稳定,用该方法培养的大鼠皮层神经元可作为神经元体外培养的良好实验模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脑钠肽前体N-末端肽的临床意义
张向阳, 朱继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4, 36 (5): 547-549.  
摘要4209)      PDF (308KB)(1272)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血脑屏障体外实验模型的建立
谢英, 叶丽亚, 张小滨, 侯新朴, 娄晋宁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4, 36 (4): 435-438.  
摘要4170)      PDF (443KB)(1557)       收藏
目的:应用培养的CBA/J小鼠脑血管内皮细胞(brain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BMVEC)构建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的体外实验模型.方法:将BMVEC种植在明胶包被的24孔板细胞插入器的微孔滤膜上培养至汇合状态,通过4 h液面渗漏实验、扫描和透射电镜、血脑屏障形成前后膜两侧的电阻以及辣根过氧化物酶(horseradish peroxidase,HRP)的通透性和RMP-7对血脑屏障通透性的调控作用来证实BBB的形成.结果:BMVEC培养至汇合后,4 h液面渗漏实验成为阳性;扫描电镜显示细胞形成单层,透射电镜证实细胞间形成紧密连接;跨细胞电阻(the transendothelial electrical resistance,TEER)分别为汇合前和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3.2倍和7.7倍;对HRP的通透率分别为前对照组的13.4%和6.7%;RMP-7处理使HRP在BBB的通透率增加了2.7倍.结论:构建的BBB体外模型在形态学、电阻和通透性方面具备了BBB的基本特性,适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药物跨BBB能力的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吸入脂多糖诱导小鼠急性肺炎模型的建立
郭玲*, 李文静*, 徐明江, 王宪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226-229.  
摘要4117)      PDF (2414KB)(2734)       收藏
目的:用吸入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 LPS)的方法建立简便、经济、稳定的小鼠急性肺炎模型。方法:将正常BALB/c小鼠麻醉后仰位固定,行LPS(50 μL, 1 g/L)吸入,于不同时间点获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BALF)后取肺组织制备匀浆,对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进行细胞染色分类计数,用ELISA的方法检测肺组织匀浆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白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的含量。再取肺组织固定、切片,用HE染色鉴定炎症程度。结果:LPS吸入2~4 h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和肺组织匀浆中IL-1β水平即明显增加。2 h时肺内就开始出现炎性细胞浸润,12~24 h炎症加剧甚至形成脓肿。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中性粒细胞增多最早出现,从2 h即开始增加,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则在1 d后开始明显增加,一直持续3 d。结论:用LPS吸入的方法可以建立快速、稳定、典型的小鼠急性肺炎模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1. UCP2基因与SREBP1c基因多态性与腹型肥胖的关联研究
宋岩, *, 李娜*, 何柳, 陈卿, 唐迅, 陈大方, 王晋伟, 窦会东, 刘红丹, 胡永华,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3): 302-306.  
摘要4050)      PDF (926KB)(1301)       收藏

目的:在2型糖尿病家系人群中探讨UCP2基因-866A/G、SREBP1c基因54G/C多态性与腹型肥胖的关联。方法: 应用遗传流行病学家系研究方法, 收集2型糖尿病先证者并追踪其同胞与父母, 对所有收集到的研究对象(包括先证者、同胞、父母)进行问卷调查、常规体检、血清学检测与基因型鉴定。用广义估计方程(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GEE)进行多因素的回归分析与效应强度的估计。结果: 募集到284个2型糖尿病家系, 共762名研究对象。UCP2-866A/G多态性等位基因A的频率为0.459, 等位基因G的频率为0.541。SREBP1c 54G/C多态性等位基因G的频率为0.822, 等位基因C的频率为0.178。GEE回归分析显示, UCP2-866A/G的突变型(AG/GG)与腹型肥胖有关, OR值为1.8(P=0.042); SREBP1c 54G/C的突变型(GC/CC)与腹型肥胖的关联无统计学意义; 当以上两个多态性位点同时为突变型时, OR值为3.2(P=0.001)。结论: 在2型糖尿病家系人群中, 单纯UCP2-866A/G多态性为突变型基因型可能是腹型肥胖的危险因素, SREBP1c 54G/C与UCP2-866A/G两个基因多态性均为突变型基因型时, 个体患腹型肥胖的风险显著增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中国9~18岁汉族女生月经初潮年龄的地域分布及趋势分析
宋逸, 马军, 胡佩瑾, 张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1, 43 (3): 360-364.  
摘要3996)      PDF (477KB)(1092)       收藏

目的:分析我国9~18岁汉族女生月经初潮年龄及1995年来的变化趋势。方法:利用2005年和199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2005年有效人数为92 767人,1995年有效人数为85 433人,用概率单位回归法计算月经初潮年龄(age at menarche, AAM)。结果:2005年我国女生的AAM为12.76岁,其中,城市女生为12.60岁,乡村女生为12.92岁,城市比乡村提前约0.32岁。各地区间AAM差异明显,华东、华北地区AAM最早,西南、中南、东北地区次之,西北地区最晚。AAM最早的前5个省级行政单位分别是北京(12.27岁)、上海(12.32岁)、四川(12.48岁)、福建(12.50岁)和天津(12.51岁);AAM最晚的5个省级行政单位分别是青海(14.09岁)、湖北(13.33岁)、黑龙江(13.10岁)、宁夏(13.08岁)和湖南(12.87岁)。2005年城、乡女生AAM分别比1995年提前0.22岁和0.34岁。结论:我国9~18岁汉族女生月经初潮发生城市早于乡村,西北地区最晚。女生月经初潮有提前的趋势,乡村较城市更明显;月经初潮在城乡间、地区间差异有缩小趋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3. 雄激素受体在前列腺癌细胞激素非依赖转化中的表达及调控
王海峰, 刘武江, 金杰, 周利群, 梁丽莉, 王莹, 郭应禄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1, 43 (4): 490-495.  
摘要3933)      PDF (1351KB)(1863)       收藏

目的:研究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 AR)在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androgen 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ADPC)细胞系LNCaP转化成激素非依赖性前列腺癌(androgen 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AIPC)过程中的表达变化,以及其受Wnt信号通路和蛋白酶体降解通路调控的机制。方法:应用活性炭滤过的低激素胎牛血清培养LNCaP细胞,得到雄激素非依赖的LNCaP亚系LNCaP-AI(androgen independent)细胞。应用细胞增殖试验检测LNCaP-AI的细胞生长曲线。应用Western blot、RT-PCR分析激素依赖性转化过程中的AR、前列腺特异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的表达变化。在AIPC细胞中,应用Wnt信号通路阻滞剂IWR-1及蛋白酶体通路抑制剂乳胞素(lactacystin)处理细胞,观察Wnt信号通路和蛋白酶体信号通路对AR 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在体外低激素环境中生长6个月后,LNCaP细胞变成雄激素非依赖性的LNCaP亚系LNCaP-AI。表现为对雄激素依赖性减弱,细胞增殖加快,PSA的表达增高。在转化为LNCaP-AI的过程中,AR mRNA水平短期上调,后恢复到原始水平,但蛋白水平一直处于下调趋势。 IWR-1处理的LNCaP-AI,AR mRNA及蛋白的表达下调。乳胞素处理的LNCaP-AI,AR mRNA无变化而蛋白表达上调。结论:在体外前列腺癌细胞由激素依赖性向非依赖性转化的过程中, AR mRNA表达仅有一过性增高,而蛋白表达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进一步研究发现,Wnt信号通路和蛋白酶体通路可能对AR的蛋白表达有调控作用。Wnt信号通路的抑制或蛋白酶体信号通路的增强可能是AR蛋白表达下调的原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4. SD大鼠长期高盐饮食可导致其高血压并改变肾细胞因子基因表达谱
Jian-wei GU, Emily YOUNG, Zhi-jun PAN, Kevan B. TUCKER, Megan SHPARAGO, Min HUANG, Amelia Purser BAILEY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5): 505-515.  
摘要3922)      PDF (1310KB)(1422)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5. 社会生态模式在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中对体格指标的干预效果
崔馨月, 陈天娇, 马军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400-405.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7
摘要3898)      PDF (705KB)(507)       收藏
目的:探索利用社会生态模型,从“学生-学校-家庭”三个层面对学生肥胖进行干预是否有效。方法:利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择北京市房山区城市小学、乡村小学、城市中学和乡村中学各4所,共16所学校7~18岁学生共得到有效样本3 175人,每层4所学校各选取2所学校共1 661人,另2所学校作对照组,利用社会生态模型从“学生-学校-家庭”三个层面进行为期3个月的肥胖干预。干预方式包括健康教育、环境改善等,干预内容涉及肥胖相关知识、健康饮食与运动等。检测干预前后身体形态指标。结果:干预可以整体改善超重肥胖(OR=1.12,P<0.05),降低腰围、腰臀比(waist-hip ratio,WHR)等中心性肥胖指标(adjusted difference=0.63、0.02,P<0.05);女生腰围和WHR降低(adjusted difference=0.52、0.02,P<0.05)并改善了超重肥胖(OR=1.18,P<0.05),男生腰围和WHR降低(adjusted difference=0.73、0.01,P<0.05),女生效果优于男生;城市地区WHR降低(adjusted difference=0.01,P<0.05),乡村地区腰围和WHR降低(adjusted difference=1.05、0.02,P<0.05)并改善了超重肥胖(OR=1.43,P<0.05),乡村效果优于城市;小学WHR降低(adjusted difference=0.02,P<0.05)并改善了超重肥胖(OR=1.21,P<0.05),中学WHR降低(adjusted difference=0.02,P<0.05), 小学效果优于中学;干预措施有效降低超重肥胖学生的超重肥胖率(χ2=11.01,P<0.01)。结论:“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生态模式干预方法短期内可改善腰围、WHR等中心性肥胖指标,可以作为一种有效干预手段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 常见白血病融合基因筛查在白血病诊断与分型中的意义
祝毓琳, 张英, 朱平, 杨英, 杜金伟, 刘静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 37 (3): 236-239.  
摘要3824)      PDF (476KB)(1568)       收藏
目的:分析病人白血病细胞染色体畸变涉及的86种融合基因和临床白血病类型的相关性,探讨常见融合基因筛查法在临床诊断和分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161例初发或者复发的白血病患者及8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的骨髓细胞,提取RNA,用32条特异性引物逆转录为cDNA,利用白血病29种染色体畸变形成的融合基因的86种mRNA剪接变异体引物,分8管进行多重RT-PCR,筛查白血病融合基因.结合临床状态和形态学观察了解融合基因与白血病类型的关系.结果:白血病中115例(71%)分别检测出10种白血病常见融合基因,包括AMLl/ETO、PML/RARα、PLZF/RARα、dupMLL、MLL/AF6、MLL/AF10、CBFβ/MYHll、BCR/ABL、Hoxll、Evil.其中52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100%检出BCR/ABL;25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中88%检出融合基因,其中21例APL检测出PML/RARα,1例APL检测出PLZF/RARα;AMLl/ETO阳性的17例急性白血病(AL)16例为FAB-M2亚型,1例为混合型白血病;CBFβ/MYH11阳性的4例AL 3例为FAB分型的M4,1例为M5,属于向粒单细胞系统分化的白血病.16例AL检测出MLL基因异常,其中MLL/AF6白血病均为FAB分型的M5,具有典型的原始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特征.17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5例检测出BCR/ABL.8例MDS病人中2例检测出融合基因,其中AMLl/ETO阳性的MDS-RAEB很快发展为AML.结论:这种以多重RT-PCR为基础的白血病常见融合基因筛查法可以准确、快速而且可靠地确定白血病的分子类型,提供白血病诊断和治疗的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7. 人PSMP重组蛋白在CHO细胞中表达、纯化及功能鉴定
马靖, 裴晓磊, 张扬, 王应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5): 669-675.  
摘要3594)      PDF (2417KB)(5562)       收藏
目的:构建新的具有趋化作用的人类细胞因子PSMP的真核表达载体,在仓鼠卵巢细胞(Chinese hamster ovary, CHO)中表达并纯化,为PSMP的功能机制研究奠定基础。方法:从pcDNA3.1-PSMP-myc/His中切下PSMP-myc/His片段,插入pMH3表达载体。利用电穿孔法将该表达载体转染CHO细胞,G418抗性筛选稳定克隆株。以Dot blot及Western blot法检测上清液中PSMP蛋白的表达,利用有限稀释法对抗性筛选出的混合克隆单克隆化,悬浮无血清大批培养工程细胞,通过镍亲和层析法纯化蛋白,SDS-PAGE电泳分析蛋白纯度,Boyden小室体外趋化实验分析蛋白功能活性。结果:PSMP-myc/His基因插入pMH3载体后成功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MH3-PSMP,转染CHO细胞后经2次克隆化获得稳定表达PSMP的基因工程细胞株。镍亲和层析纯化的重组蛋白PSMP纯度达95%以上且具有生物学活性。结论:成功构建了PSMP蛋白的真核表达载体,并获得其稳定表达的CHO细胞株,获得了较高纯度的、具有生物学活性的重组蛋白,为下一步PSMP功能和机制研究提供有用工具。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8. PRL-3基因C104S位点突变体和CAAX缺失体的构建及表达
李伟军, 邢晓芳, 曲立科, 孟麟, 寿成超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5): 516-520.  
摘要3574)      PDF (2354KB)(1343)       收藏
目的:分别构建肝再生磷酸酶-3 (phosphatase of regenerating liver 3,PRL-3)基因C104S位点突变和C端CAAX缺失的myc标签和GFP荧光标签重组质粒pcDNA3-myc-PRL-3(C104S)、pEGFP-PRL-3(C104S)、pcDNA3-myc-PRL-3(△CAAX)和pEGFP-PRL-3(△CAAX),并进行真核表达,为PRL-3的后续功能研究提供有效的工具。方法:设计PRL-3基因C104S点突变、C端CAAX缺失的特异性引物,以pcDNA3-myc-PRL-3质粒为模板,通过基因克隆、一步法点突变的方法构建各重组质粒,通过酶切和测序鉴定后转染真核细胞,检测其在细胞中的表达并观察定位情况。结果:成功构建了4种重组质粒,并能在结肠癌细胞LoVo中表达。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对细胞中绿色荧光融合蛋白的定位观察发现,当PRL-3的CAAX位点缺失后,PRL-3由内膜系统大量入核,与理论预期相符。结论:获得了PRL-3基因C104S位点突变体和CAAX缺失体重组真核表达质粒并能在细胞中表达,为进一步研究PRL-3的功能提供了条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9. 达泊西汀治疗早泄的有效性系统评价
王亚波, 毛宇, 魏强, 吴泰相, 董强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2 (4): 425-432.  
摘要3566)      PDF (3131KB)(1322)       收藏

目的:系统评价达泊西汀治疗早泄的有效性。方法:计算机及手工检索1979~2009年Medline、EMbase、Cochrane图书馆、中国生物医学文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数字图书馆,《中国男科学杂志》等5种相关杂志纳入达泊西汀治疗早泄相关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评价和提取资料,RevMan软件Meta分析,进行系统评价。结果:共纳入5篇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受试患者4 433例。方法学质量评价3个试验为A级,2个为B级,将患者性生活时阴道内射精潜伏时间(intravaginal ejaculatory latency time, IELT)、总体感觉改善情况(patientreported global impression of change, PGI)、性生活满意度(satisfaction with sexual intercourse, SWSI)、射精感觉控制(perceived control over ejaculation, PCOE)和早泄相关困惑感(personal distress related to ejaculation, PDRE)改善情况作为指标,经达泊西汀治疗9~24周,Meta分析结果表明,治疗前后IELT、SWSI及PCOE改善状况的加权均数差及其95%可信区间(CI)分别为1.38(1.21,1.55)、0.55(0.48,0.62)和0.63(0.49,0.78),P均<0.001;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相比,患者PGI问卷评分、SWSI、PCOE及PDRE改善状况OR值及其95%CI分别为3.56(2.60,4.88)、3.85(2.08,7.10)、2.87(2.30,3.58)和2.02(1.69,2.42),P均<0.00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被纳入的研究均报告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绝大部分患者能耐受试验。结论:现有研究表明,达泊西汀能改善早泄患者症状,明显延长患者性生活阴道内射精潜伏时间,有效改善患者射精感觉控制评分,减轻患者困惑感,提高性生活满意度以及总体感觉评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0. 实时定量PCR阵列检测小鼠大脑组织microRNA表达谱
张旗, 何湘君, 刘玉京, 马丽萍, 潘秀英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152-157.  
摘要3565)      PDF (937KB)(1680)       收藏
目的:分析小鼠大脑组织microRNA(miRNA)表达谱,为研究特定miRNA及其靶基因、中枢神经系统miRNA相关的调节网络,以及miRNA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作用提供参考。方法:采用RNA加尾和引物延伸序列RT-PCR法,将精心设计的特异引物按Tm值排成阵列,用梯度实时PCR仪在不同的退火温度扩增每一个miRNA,并计算出每种miRNA相对于内参的表达量。结果:共检测了285个miRNA,阳性者260个,它们丰度不同,频数分布图大致呈正态。大部分miRNA的表达水平与已发表的芯片结果一致,而阳性率高于芯片结果。源自同一miRNA前体的2个成熟miRNA表达量,有些相差无几,有些则相差甚多。同簇相邻miRNA的丰度有些相近,有些则差异明显,提示miRNA转录后的归宿决定其丰度。结论:采用实时定量PCR阵列法,分析了小鼠大脑组织的miRNA表达谱,特别是获得了一些低丰度miRNA在小鼠大脑中表达的数据,这将有助于对这些低丰度miRNA的功能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1. 通过引物设计和提高退火温度提高实时定量PCR检测microRNA的特异性
何湘君, 张旗, 刘玉京, 潘秀英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6): 691-698.  
摘要3519)      PDF (880KB)(1414)       收藏

目的:了解因某些microRNA (miRNA) 家族成员序列相似,以及同一种成熟miRNA的长度不均一对PCR定量检测结果的影响,寻找区分相似miRNA成员和准确定量的方法和条件。方法: 采用RNA加尾和引物延伸实时定量RT-PCR法,设计不同位置错配的引物,以克隆到质粒中的全长成熟miRNA为模板,比较在不同退火温度下各种错配引物与完全匹配引物在扩增miRNA上的效率差异,并根据由此得出的经验设计let-7家族成员引物,以克隆的成熟miRNA为模板,检测其在不同退火温度下区分相似家族成员的能力。此外,设计了10组3′末端碱基位置不同的特异引物,比较了它们在检测小鼠大脑miRNA表达水平上的差异。结果:提高退火温度12 ℃~14 ℃将最大限度增加特异性而不降低敏感性,将引物的3′ 末端置于差异碱基或其附近可以有效区分相似miRNA序列,将引物3′ 末端置于miRNA第18~20个碱基,可避免漏检较短的成熟miRNA,使定量更真实准确。结论:精心设计引物并提高退火温度可提高实时定量PCR检测microRNA的特异性和准确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2. 肾结石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围手术期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比值检测及意义
陈亮, 李建兴, 黄晓波, 杨波, 王佳, 王晓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1, 43 (5): 757-760.  
摘要3516)      PDF (495KB)(739)       收藏
目的:探讨肾结石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经皮肾镜取石手术前后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比值(microalbumin/urine cretinine,mALB/Ucr)的变化及意义。 方法:对实验组21例肾结石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行标准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术前及术后1天、7天、30天、90天分别检测mALB/Ucr和血肌酐(serum cretinine,Scr),同时记录实验组患者手术时间、手术通道数目指标;同样的方法检测对照组27例肾功能正常肾结石患者术前mALB/Ucr和Scr。 结果:术前mALB/Ucr实验组高于对照组,且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01);实验组术后7天mALB/Ucr值与术后30天(P=0.546)、90天(P=0.368)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实验组术后30天Scr值明显低于术后7天(P=0.032),但术后90天Scr值与术后30天相比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P=0.772)。实验组术前与术后7天的mALB/Ucr差值(ΔmALB/Ucr)与手术通道数目呈正相关(r=0.437,P=0.047),而与手术时间无相关性(r=0.333,P=0.140)。术前-术后7天的ΔmALB/Ucr与ΔScr无相关性(r=0.323,P=0.153);术前-术后30天的ΔmALB/Ucr与ΔScr(r=0.632,P=0.002)、术前-术后90天的ΔmALB/Ucr与ΔScr(r=0.476,P=0.029)成正相关。 结论:实验组术前肾脏滤过功能损害较对照组严重,实验组mALB/Ucr和Scr分别于术后7天和30天趋于稳定,手术通道增加(最多3个通道)有利于恢复肾脏的滤过功能。通过检测实验组患者ΔmALB/Ucr的数值,可以在患者出院前为患者术后中远期肾功能转归提供较可靠的评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3. 人趋化素样因子1基因转移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心功能的影响
杨波, 洪涛, 刘倩竹, 冯雪茹, 龚艳君, 卜定方, 李雪梅, 薛林, 赵春玉, 霍勇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144-147.  
摘要3512)      PDF (1005KB)(1308)       收藏

目的:探讨人趋化素样因子1(chemokine-like factor 1, CKLF1)基因转移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梗死面积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雄性3月龄Sprague-Dawley(SD)大鼠30只,随机分为3组,盐水组、CKLF1组、空质粒组,分别于股直肌内注射生理盐水100 μg、CKLF1真核表达质粒或空载质粒100 μg,并予以直流方波电脉冲刺激,第6天结扎冠状动脉前降支构建大鼠急性心肌梗死模型,第22天行超声心动图及血流动力学检查,然后处死大鼠,测定心肌梗死面积。结果:CKLF1组,左心室射血分数(67.02%±12.24%)明显高于盐水组(43.64%±7.82%)及空质粒组(47.56%±4.10%),P<0.05;左心室短轴缩短率(33.83%±10.15%)明显高于盐水组(18.49%±3.96%)及空质粒组(20.85%±2.24%),P<0.05;左心室压力上升最大速率[(5 720.01±826.32) mmHg/s,1 mmHg=0.133 kPa]明显高于盐水组[(3 955.69±685.91) mmHg/s]及空质粒组[(4 412.03±500.74) mmHg/s],P<0.05;左心室压力下降最大速率[(4 636.23±407.17) mmHg/s]明显高于盐水组[(2 984.82±615.24)mmHg/s]及空质粒组[(2 963.87±419.36) mmHg/s],P<0.05;而CKLF1组大鼠心肌梗死面积(29.63%±3.93%)明显小于盐水组(38.01%±5.48%)及空质粒组(37.50%±6.33%),P<0.05。结论:CKLF1基因转移可以缩小大鼠心肌梗死面积并改善其心功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4. 高角及低角型深覆(牙合)矫治机制及稳定性研究
刘妍, 许天民, 杨敏志, 林久祥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 37 (4): 425-428.  
摘要3498)      PDF (102KB)(1790)       收藏
目的:比较高角及低角型深覆(牙合)病例正畸矫治及治疗后复发的结构特征,以探讨两者在矫治机制及复发特点的差异.方法: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门诊挑选出治疗后2年以上的高角组深覆(牙合)病例10例,低角组深覆殆病例9例.将两组病例进行测量并统计分析.结果:治疗后高角组中齿槽座点-鼻根点-下齿槽座点(ANB)角、颌凸(NA-PA)角减小,后下面高/前下面高之比(Ar-Go/ANS-Me)增大,上下磨牙均升高;低角组仅表现为下颌磨牙升高.复查阶段高角组与低角组在覆殆稳定性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角组复查阶段覆(牙合)的变化主要与治疗中上切牙舌倾有关;低角组与治疗中磨牙的升高相关.结论:治疗后高角组下颌升支表现出较强的生长潜力,从而维持下颌平面的倾斜度.覆殆的复发主要与牙齿因素的变化相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5. 肺玻璃样变肉芽肿病(英文稿)
Zhao-lin XU, Drew BETHUNE, Daria MANOS, Annette FOYLE, Harry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4): 463-468.  
摘要3484)      PDF (1022KB)(1301)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6. 健康信念模式与计划行为理论整合模型的验证
孙昕霙, 郭岩, 孙静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129-134.  
摘要3454)      PDF (1814KB)(3173)       收藏
目的:建立并验证健康信念模式与计划行为理论的整合模型。方法:用北京城乡妇女铁强化酱油基线调查数据建立影响购买行为的通径模型,用追踪调查数据验证此模型。结果:价值观对行为认同/行为的态度有很强/较强的直接作用;行为认同对行为障碍有较强的直接作用;行为认同对行为意向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作用;控制信念是影响行为意向的重要外部因素;行为意向是影响实际行为的最直接也最重要的因素;购买的便利性是影响实际行为的重要外部因素。结论:健康信念模式和计划行为理论可以整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解释行为,整合模型可以尝试应用到类似研究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7. 颌骨牙源性角化囊性瘤的研究
李铁军, 孙丽莎, 罗海燕, 袁峻伟, 高丽, 谷小美, 李雪芬, 徐丽莉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1): 16-20.  
摘要3415)      PDF (577KB)(1247)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8. 串联质谱仪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中的应用
Chun-li YU, 顾学范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 38 (1): 103-106.  
摘要3375)      PDF (539KB)(1107)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9.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治疗进展期胃癌
龚继芳,陆明,李洁,李燕,周军,鲁智豪,王晰程,李健,张小田,沈琳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1): 144-148.  
摘要3355)      PDF (24042KB)(723)       收藏
目的:评价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治疗进展期胃癌的安全性和疗效。方法:选择2009年7月至2012年10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确诊的进展期胃腺癌患者,KPS评分≥60分,预计生存期> 12周。骨髓、肝、肾、心功能基本正常。应用注射用紫杉醇(白 蛋白结合型)单药或联合卡培他滨、替吉奥、曲妥珠单抗、西妥昔单抗治疗。每周期总剂量为200~400 mg(130~260 mg/m2),分为第1、8天或 第1、8、15天用药,静脉滴注30 min,每3周重复1次。不良反应按药物不良反应分级标准NCI-CTC3.0版进行评定,按照实体瘤疗效评定标准 (RECIST 1.0)评价疗效。结果:共25例患者入选本研究,中位年龄57岁(38~79岁)。大部分患者原发灶位于非胃食管结合部,转移部位为淋巴 结及腹膜。共完成了65个周期的治疗,中位周期数2(0.5~7)。初治患者11例,作为二线及以上治疗者14例。可评价疗效者16例,无完全缓解 (complete response CR)患者,部分缓解(partial response, PR) 5例,稳定(stable disease,SD) 5例,进展(progressed disease, PD) 6例 。其中初治患者中共8例可评价疗效,PR 3例,有效率37.5%,SD 1例,临床获益率50%。全组中位至治疗失败时间(time to treatment failure,TTF)为3.7个月(95% CI 2.32~5.08),中位至死亡时间(time to death,TTD)为7.9个月(95% CI 5.17~10.63)。初治患者与复治 患者、单药组与联合用药组的TTF及TTD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所有25例患者均可评价不良反应,大部分为1~2级,血液学毒性占多数,主要为白细 胞减少及中性粒细胞减少,在非血液学毒性中,常见的为恶心/呕吐、乏力、周围神经毒性,无过敏反应及治疗相关性死亡。结论:注射用紫杉 醇(白蛋白结合型)作为晚期胃癌患者的挽救治疗有一定疗效,但剂量水平低于乳腺癌患者,需要进行剂量探索性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0. 我国城、乡高中生性行为发生的比较
宋逸, 季成叶, 胡佩瑾, 星一, 张琳, 陈天娇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5 (03): 376-381.  
摘要3331)      PDF (553KB)(495)       收藏
目的:了解中国城、乡高中生性行为发生现状,为制定适宜的性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取无记名自填问卷方式,按照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28个省级单位224 770名高中生进行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我国高中生性行为的报告率为5.9%,城、乡分别为6.2%和5.2%(χ2=83.290,P<0.01),男、女生分别为8.8%和3.3%(χ2=2944.456,P <0.01)。在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中,被迫性行为报告率为44.6%,城、乡分别为43.5%和47.5%(χ2=16.237,P<0.01),男、女生分别为39.7%和55.8%(χ2=285.089,P<0.01)。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无论城、乡,男生、高年级、职业高中、长期不与父母同住、生活在西部地区都是高中生发生性行为的危险因素。城、乡被迫性行为发生的模式略有不同,但女生、普通高中、长期不与父母同住和生活在西部地区是高中生发生被迫性行为的危险因素。结论:为高中生,尤其是职业中学学生、长期不与父母同住的学生和西部地区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性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1. 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微RNAs
张帆, 卢铭, 张其鹏, 张福春, 高炜, 崔庆华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1): 112-116.  
摘要3328)      PDF (577KB)(1160)       收藏

目的:预测出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微RNAs(microRNAs,简称miRNAs)。方法运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找出与心血管疾病和功能相关的基因,鉴定出和这些基因处于同一转录单元的miRNAs,再通过miRNAs簇和家族分析及Gene Ontology (GO)方法预测出一些新的、潜在的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miRNAs。结果:从626个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基因中预测出20个潜在的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miRNAs,其中5个miRNAs 已经被实验证实和心血管疾病有关。结论: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心血管疾病相关的miRNAs进行预测,对于临床和科研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最终的结论还需要实验来证实。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2. 全国多中心类风湿关节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现况调查
李春, 王秀茹*, 唐熠达, 安媛, 周云杉, 郭时伟, 张晓盈, 段天骄, 朱佳鑫, 李晓峰, 王莉枝, 王彩虹, 王永福, 杨荣, 王国春, 卢昕, 朱平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2): 176-181.  
摘要3320)      PDF (712KB)(854)       收藏
目的:了解我国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冠心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 的患病情况并评估其发生的危险因素。方法:调查RA患者冠心病相关的临床资料,包括冠心病的患病情况、冠心病传统危险因素[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及体重指数(BMI)]及RA临床表现[关节肿胀、疼痛、畸形数目,皮下结节数目,动态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等]、关节功能状态评分及用药情况。对冠心病组及非冠心病组的危险因素、临床特点及用药情况等方面进行单因素比较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共调查21家医院的960例RA患者,其中女性779人,男性181人,女∶男=4.3∶1,平均年龄(52.7±13.9)岁(11.0~86.0岁)。 RA患者冠心病的患病率为3.5%(34/960),其中合并超重和肥胖者占35.1%(377/960)、吸烟者占12.3%(118/960)、高血压者占17.0%(163/960)、糖尿病者占7.7%(74/960)、高胆固醇血症者占0.4%(4/960)、脑血管病者占3.0%(29/960)。冠心病组与非冠心病组相比,年龄高[(64.7±9.3)岁 vs. (52.3±14.0)岁,P<0.001]、 皮下结节数目多(14.7% vs. 3.1%,P=0.005)、肺间质病变发生率高(17.6% vs. 7.0%,P=0.034)、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HCQ)使用比例低(5.9%  vs. 22.6%,P=0.021)、糖尿病及高血压患病率高(29.4% vs. 7.0%,P<0.001;38.2% vs. 16.2%,P=0.001),而受检时关节畸形数目、RF水平及糖皮质激素的使用、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及BMI与冠心病发生无关。经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高龄、合并糖尿病及高血压为RA合并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使用HCQ为RA合并冠心病的保护因素。结论:RA患者冠心病的患病率为3.5%。高龄、合并糖尿病及高血压为其独立危险因素,合并使用HCQ为其保护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3. 患者因素如何影响医方对医患关系的看法
谢铮, 邱泽奇, 张拓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141-143.  
摘要3319)      PDF (821KB)(1709)       收藏
目的:了解医方对于医患关系的满意度,寻找影响医患关系的医方满意度的患者因素,为促进医患和谐提供依据。方法:在北京、山东、重庆3地10所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结果:医护人员对社会医患关系和谐程度的平均评分为59.9分,远低于患者的评价分值(84.5分);患者的社会人口特征、社会经济地位和行为特征对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互动关系产生影响;医护人员对医患关系的评价受到患者的信任程度的影响。结论:医患关系的医方视角对明确我国医患关系紧张程度、分析医患紧张原因非常必要;患者因素对医患关系具有重要影响;建立和谐医患关系需要重视针对患者的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4. 高盐诱导的高血压大鼠模型肾组织可溶性表氧化物酶高表达及其作用初步探讨
王倩, 张翼, 陆敏, 管又飞, 朱毅, 王悦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2 (2): 126-130.  
摘要3281)      PDF (1704KB)(1979)       收藏

目的:观察高盐诱导的高血压大鼠肾组织中可溶性表氧化物水解酶(sEH)的表达并探讨其作用。方法:8周龄Wistar大鼠12只,随机分为正常饮食组(WC组)和高盐饮食组(WH组),分别给予正常饮水和高盐饮水[2%(质量分数)NaCl]喂养21 d,测定大鼠血压、血浆血管紧张素Ⅱ、血钠、血尿素氮、血肌酐水平和24 h尿量、尿钠、尿蛋白,应用免疫组化和Western印迹的方法检测肾组织sEH表达。结果:与WC组相比,WH组大鼠高盐饮食3 d后收缩压显著升高且一直持续到实验结束(P<0.05),24 h尿量、尿钠均显著增加,血钠、血尿素氮水平显著升高(P均<0.01),血肌酐、24 h尿蛋白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血管紧张素Ⅱ显著下降(P<0.05)。肾组织免疫组化结果显示WH组皮质肾小管sEH表达显著上调,Western blot测定sEH表达量(sEH/β-actin)WH组(1.24±0.13)较WC组(0.38± 0.03)显著增加(P<0.01)。结论:高盐饮食后大鼠血压升高、钠水潴留、肾组织sEH表达上调,提示sEH可能在高盐诱导的大鼠高血压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5. 白细胞介素2促进宫颈癌细胞系HeLaS3免疫球蛋白G的表达
卢恬, 朱晓辉, 柳世庆, 郑杰, 邱晓彦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158-161.  
摘要3267)      PDF (1185KB)(1224)       收藏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 2, IL-2)对宫颈癌细胞系HeLaS3表达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 G, IgG)的影响。方法: 用免疫荧光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 FCM)检测IL-2刺激后HeLaS3胞膜和胞内IgG表达变化; 用Western blot检测IL-2刺激HeLaS3后IgG的表达变化; 用同时能扩增IgG四个亚类的引物, 以RT-PCR法, 从mRNA水平检测IL-2刺激后, HeLaS3γ链转录水平的变化。结果: 免疫荧光-FCM结果显示, IL-2刺激48 h后HeLaS3胞膜和胞内IgG表达明显上调; Western blot结果显示IL-2刺激48 h后HeLaS3胞内IgG表达水平明显上调; RT-PCR显示IL-2刺激48 h后HeLaS3γ链转录水平有所上升。结论: IL-2能促进HeLaS3 IgG的表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6. 基于微阵列芯片的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在临床实验室产前诊断中的应用(英文稿)
Amy M. BREMAN, 毕为民, 张秀慧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4): 500-504.  
摘要3244)      PDF (954KB)(1216)       收藏
Array-based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array CGH), a method used to detect gains or losses of genetic material, has recently been applied to prenatal diagnosis of genomic imbalance in the clinical laboratory setting. This new and exciting diagnostic tool represents a major technological step forward in cytogenetic testing and addresses many of the limitations of current cytogenetic methods. Conventional chromosome analysis, the current gold standard in prenatal diagnosis, focuses primarily on the detection of common aneuploidies and is limited by its capacity to detect only those copy number changes that are large enough to be microscopically visible (typically 5-6 Mb in size at the 500 band level). In contrast, array CGH analysis simultaneously evaluates regions across the entire genome and allows for detection of unbalanced structural and numerical chromosome abnormalities of less than one hundred kb. Array CGH analysis also overcomes some of the limitations of chromosome analysis, such as the requirement for cell culture and longer reporting time, by using direct uncultured fetal specimens. With many diagnostic laboratories now embracing this technology, the past year has seen tremendous growth in the use of array CGH analysis for prenatal diagnosis. This review aims to summarize array CGH methodology and its current applications in prenatal diagnosis.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7. 血清中抗SSA、SSB抗体阴性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的特点
郭静, 闫慧明, 骆康凯, 王慧, 王永福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5 (2): 316-.  
摘要3243)      PDF (328KB)(657)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8. 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用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现况调查
王秀茹*, 苏茵, 安媛, 周云杉, 张晓盈, 段天骄, 朱佳鑫, 李小峰, 王彩虹, 王莉枝, 王永福, 杨荣, 王国春, 卢昕, 朱平, 陈丽娜, 王轶,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2): 182-187.  
摘要3218)      PDF (611KB)(845)       收藏
目的:了解我国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应用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抑制剂的现状以及影响其应用的因素。方法:采用多中心现况调查问卷调查的方法,记录入选者的一般情况和应用TNF抑制剂的情况,计算患者应用TNF抑制剂的费用,分析我国TNF抑制剂的应用现状及影响其应用的相关因素。结果:2009年7月至2010年11月期间,共有全国范围内的21家大型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的1 095位RA患者完成问卷,其中112位患者应用了TNF抑制剂(infliximab, 商品名类克或etanercept, 商品名益赛普)进行治疗,占总研究人群的10.2%(其中益赛普81例,占7.4%;类克26例,占2.4%;两种制剂都用过者5例,占0.5%)。应用类克疗程<3个月及3~6个月者均为38.1%,益赛普疗程<3个月及3~6个月者分别占38.5%和25.0%。应用类克疗程<3个月、3~6个月及6~9个月者的健康评估问卷(health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HAQ)评分分别为1.1、0.5、0.1,益赛普的相应评分分别为1.3、1.0、0.3。应用类克疗程<3个月、3~6个月及6~9个月的费用分别为24 525.0、69 300.0、96 800.0元,益赛普的费用分别为7 394.8、9 158.6、54 910.9元。应用类克疗程<3个月、3~6个月及6~9个月的患者的间接经济损失分别为365.6、0、158.9元,益赛普分别为2 158.4、288.5、180.1元。出现过敏和感染的比例在应用益赛普者均为3.5%,在应用类克者均为6.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受教育程度是影响TNF抑制剂应用的主要相关因素。结论:在我国大型医院就诊的RA患者中约有10%应用过TNF抑制剂,其病情随应用TNF抑制剂的疗程延长而减轻,治疗总费用随用药疗程延长而增加,但间接经济损失随疗程延长而减少,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和感染,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其应用的主要相关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9. 乳腺癌干细胞微球体形成的影响因素
黄明主, 张凤春, 张雁云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8, 40 (5): 500-504.  
摘要3206)      PDF (550KB)(1156)       收藏
目的:探讨MCF-7、MDA-MB-231及原代乳腺癌细胞微球体形成的影响因素,并检测其中CD44+/CD24-/low的表达.方法:将MCF-7、MDA-MB-231及原代乳腺癌细胞进行微球体培养.取培养第7天的微球体细胞,用流式细胞术分析干细胞比例.结果:MCF-7形成微球体的效率最高(2.1%±0.3%),MDA-MB-231很少能形成微球体,原代乳腺痈细胞中未观察到微球体形成.但在无B27的干细胞培养环境中,MCF-7易贴壁生长.MCF-7单层培养细胞中CD44+/CD24-/low的比例为2.0%±0.1%,将悬浮及贴壁来源的McF-7细胞进行微球体培养,微球体细胞中CD44+/CD24-/low的比例分别为11.8%±0.3%和8.2%±0.8%(P<0.01).MDA-MB-231及原代乳腺癌细胞中CD44+/CD24-/low的表达比例分别为92.2%±3.1%和93.8%±2.4%.结论:MCF-7细胞通过微球体培养富集了肿瘤干细胞,而MDA-MB-231及原代乳腺癌细胞则不能.MDA-MB-231及原代乳腺癌细胞中CD44+/CD24-/low的表达与微球体形成不呈正相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0. 原发性与继发性低胆固醇血症
宋俊贤, 任景怡, 陈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2 (5): 612-615.  
摘要3194)      PDF (487KB)(1602)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欢迎关注《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编辑出版:《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主  编:詹启敏
编辑部主任:曾桂芳
国内刊号:CN 11-4691/R
国际刊号:ISSN 1671-167X
邮发代号:国内2-489 国外BM28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