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1.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蛋白1在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马瑞琼,程洪艳,叶雪,陈军,崔恒,魏丽惠,昌晓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1): 120-124.  
摘要1503)      PDF (2491KB)(30170)       收藏
目的:验证并探讨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蛋白1(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associated protein 1,TRAP1)在上皮性卵巢 癌中的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方法:利用免疫组织化学和Real-time RT-PCR方法检测114例上皮性卵巢癌组织、50例卵巢良性肿瘤和38例卵巢 正常上皮组织中TRAP1的表达。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RT-PCR结果显示,卵巢癌患者TRAP1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明显升高,与正常对照组、 卵巢良性肿瘤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TRAP1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在卵巢癌的不同组织学类型间、不同病理分级间差异有统计学 意义(P<0.05),而在不同年龄、不同FIGO分期、有无大网膜转移、有无淋巴结转移及不同腹水量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RAP1在卵巢上皮性癌中呈高表达,提示TRAP1可能与上皮性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有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推动我国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从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开始
张岩, 霍勇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6): 829-831.  
摘要2090)      PDF (1132KB)(13959)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CPC固化中海藻酸钙凝胶微球对细胞的保护及相关影响因素
李芳芳*, 乔朋艳, 董利民, 刘玉华, 徐韬, 谢秋菲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5 (1): 33-39.  
摘要2288)      PDF (10409KB)(9183)       收藏
目的:通过体外细胞实验,评价在磷酸钙骨水泥(calcium phosphate cement,CPC)浆料固化过程中海藻酸钙凝胶微球对小鼠成骨前体细胞(mouse preosteoblastic cell line, MC3T3-E1)的保护作用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将包封MC3T3-E1细胞的海藻酸钙凝胶微球与CPC浆料和固化块复合培养2 d,CCK-8检测MC3T3-E1细胞活性,钙黄绿素-AM (Calcein-AM)和碘化丙啶(PI)溶液分别对活细胞和死细胞染色。比较CPC浆料和CPC固化块、CPC固化后不同处理方式以及不同换液时间对MC3T3-E1细胞活性的影响。结果:CPC浆料组和固化块组的光密度值无显著差异(1 d:P=0.827;2 d:P=0.965),荧光图片见两组细胞数及形态无明显区别。CPC固化后的不同处理方式以及不同换液时间对细胞活性有不同影响。结论:在CPC浆料固化过程中,海藻酸钙凝胶微球对MC3T3-E1细胞有较好的保护作用。CPC浆料固化后可能仍持续影响细胞增殖,这种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固化后24 h内。CPC浆料固化后1 d内每6 h换液,有利于细胞的活性;2 d内每6 h换液可能对细胞活性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应关注研究结果的重现性
郭新彪, 赵子涵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73-376.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1
摘要4510)      PDF (821KB)(8950)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唾液腺肿瘤研究50年回顾
俞光岩, 马大权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1): 1-7.  
摘要1313)      PDF (1061KB)(8856)       收藏
Salivary gland tumors are a group of the most common tumors in the oral and maxillofacial region with obvious characteristics of clinical, histopathologic, and therapeutic aspects. During the past 50 years, our research group performed a systemic study on salivary gland tumors including imaging diagnosis,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FT-mid-IR fiber optics spectroscopy, 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and biological behaviour of the tumors, functional parotid surgery, and 125I seed implant branchytherapy. More reasonable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for various types of the tumors were put forward based on the 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of the tumors. The surgical techniques were modified and th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were reduced obviously. Thus, the quality of life of the patients was improved greatly.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背腹轴线形成的机制及其临床意义
高 红, 朱正仑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44 (5): 673-677.  
摘要2371)      PDF (984KB)(6165)       收藏
胚胎背腹轴线的建立是早期胚胎发育形成过程中的关键步骤, 其分子机制代表着细胞分裂与分化的核心问题。自文艺复兴以来,人们对背腹轴线形成机制的探索,使我们对疾病的致病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文就其进展及其在肿瘤等方面的潜在意义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人PSMP重组蛋白在CHO细胞中表达、纯化及功能鉴定
马靖, 裴晓磊, 张扬, 王应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5): 669-675.  
摘要3598)      PDF (2417KB)(5564)       收藏
目的:构建新的具有趋化作用的人类细胞因子PSMP的真核表达载体,在仓鼠卵巢细胞(Chinese hamster ovary, CHO)中表达并纯化,为PSMP的功能机制研究奠定基础。方法:从pcDNA3.1-PSMP-myc/His中切下PSMP-myc/His片段,插入pMH3表达载体。利用电穿孔法将该表达载体转染CHO细胞,G418抗性筛选稳定克隆株。以Dot blot及Western blot法检测上清液中PSMP蛋白的表达,利用有限稀释法对抗性筛选出的混合克隆单克隆化,悬浮无血清大批培养工程细胞,通过镍亲和层析法纯化蛋白,SDS-PAGE电泳分析蛋白纯度,Boyden小室体外趋化实验分析蛋白功能活性。结果:PSMP-myc/His基因插入pMH3载体后成功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MH3-PSMP,转染CHO细胞后经2次克隆化获得稳定表达PSMP的基因工程细胞株。镍亲和层析纯化的重组蛋白PSMP纯度达95%以上且具有生物学活性。结论:成功构建了PSMP蛋白的真核表达载体,并获得其稳定表达的CHO细胞株,获得了较高纯度的、具有生物学活性的重组蛋白,为下一步PSMP功能和机制研究提供有用工具。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牙周基础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糖、脂代谢的影响
徐菁玲, 孟焕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2): 179-182.  
摘要1985)      PDF (1267KB)(4732)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颈基底型股骨粗隆部骨折的诊断及治疗
张铁超,张志山,周方,田耘,姬洪全,郭琰,吕扬,杨钟玮,侯国进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9 (2): 246-251.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7.02.012
摘要921)   HTML5)    PDF (2759KB)(4324)       收藏

目的:评估颈基底型股骨粗隆部骨折的特点和发生率,探究其诊断及治疗方式。方法: 选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2005年1月至2016年5月收治的832例粗隆部骨折病例,其中28例(3.37%)为颈基底型骨折患者,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分别采用空心钉、动力髋螺钉(dynamic hip screw,DHS)、髓内钉固定系统3种内固定方法治疗,记录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隐性失血量、围术期失血总量、术后住院日、骨折愈合时间、Harris评分等数据并进行比较。结果: 髓内钉组16例,手术时间为55(20,120) min,术后平均住院日3(2,7) d,术中出血量为50(5,100) mL,隐性失血量为533.37(376.19,987.15) mL,失血总量为627.35(406.19,1037.16) mL,骨折平均愈合时间及最终Harris评分分别为6(3,9) 个月 和90.25(74,100)分;DHS组8例,手术时间为87.5(65,115) min,术后住院日5.5(2,17) d,术中出血量为100(50,300) mL,隐性失血量为278.11(202.43,849.97) mL,失血总量为580.19(368.55,899.97) mL,骨折平均愈合时间及最终Harris评分分别为5.5(4,12)个月和85.5(84,87)分;空心钉组4例,手术时间为47.5(35,75) min,术后住院日5(2,12) d,术中出血量为20(2,70) mL,隐性失血量为150(100.00,412.01) mL,失血总量为195.00(120.00,414.01) mL,骨折平均愈合时间及最终Harris评分分别为4(4,6)个月和80(61,97)分。髓内钉组和空心钉组手术时间明显少于DHS组,但前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67)。3组患者术后住院日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DHS组术中出血量明显高于另两组,而髓内钉组和空心钉组术中出血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00)。隐性失血量髓内钉组显著增多,另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34)。围术期失血总量空心钉组与其他两组比较相对较少,髓内钉组与DHS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83)。患者平均随访时间4.74年(1~10年),采用空心钉治疗的一名患者术后3个月出现内固定失败。3组患者平均骨折愈合时间及最终随访时Harri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颈基底型骨折的发生率较低,无移位骨折患者可通过术前X线片确诊,对于骨折移位患者,建议完善术前CT+三维重建以确诊;闭合复位手术内固定治疗应作为首选治疗方式;采用DHS或髓内固定系统治疗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直接前入路和后外侧保留梨状肌入路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疗效对比
徐杰,庄伟达,李新炜,俞国雨,林院,罗奋棋,肖毓华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7, 49 (2): 214-220.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7.02.006
摘要1151)   HTML6)    PDF (1883KB)(4297)       收藏

目的:前瞻性比较直接前入路(direct anterior approach,DAA)和后外侧保留梨状肌入路(posterolateral piriformissparing approach,Mis-PLA)全髋关节置换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自福建省立医院骨科2015 年 3 月至 2016 年2月收入院需行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随机分为DAA和Mis-PLA两组。DAA 组(43例45髋):男 27例 27髋,女16例 18 髋,平均年龄 (57.4±7.3)岁,术前 Harris 评分(41.4±8.7)分,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为(24.3±2.2) kg/m2;Mis-PLA 组(39例42髋):男 25 例 26 髋,女 14例 16 髋,平均年龄(59.2 ±7.3)岁,术前 Harris 评分 (39.6±8.4)分, BMI (24.7±2.5) kg/m2。分别对两组的切口长度、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Harris评分、关节功能恢复进行对比评估。结果:(1)两组患者手术切口均Ⅰ/甲级愈合。手术切口长度: DAA组(9.2±0.7) cm,Mis-PLA 组(9.5±0.6) cm,两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手术时间:DAA 组(74.3±10.1) min,Mis-PLA组(37.5±4.3) min,两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出血量:DAA组(229.6±79.2) mL,Mis-PLA组(215.7±56.0) mL,两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66)。(2)随访时间6~12个月,术后6 周 Harris 评分:DAA组(85.5±4.1)分,MisPLA组(79.0±4.4)分,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术后6个月Harris评分,DAA 组(94.3±2.7)分,Mis-PLA 组(95.2±1.9)分,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25)。术后6周髋关节功能评估,DAA组和Mis-PLA组在直线步行速度上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298),Mis-PLA组上、下楼梯速度优于DAA组(P=0.047);在转弯速度、坐下、穿袜时,DAA组优于Mis-PLA组(P<0.01,P=0.016,P<0.01)。结论: 直接前入路和后外侧保留梨状肌入路的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都能获得满意的临床疗效,后外侧入路的优势在于手术时间短、学习曲线短,直接前入路的主要优势在于术后早期没有体位限制的要求及髋关节功能恢复的更快。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促性腺激素用药时间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黄铄,李蓉,陈新娜,王海燕,马彩虹,刘平,乔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5 (6): 873-876.  
摘要1461)      PDF (410KB)(4178)       收藏
目的:探讨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n vitro fertilization embryo transfer, IVF-ET)超促排卵中,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Gn)用药时间对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对2012年1~12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行IVF-ET助孕,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GnRH-a)短方案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拮抗剂(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antagonist,GnRH-ant)方案的患者共3 221例进行回顾性分析。Gn用药时间小于等于7 d的患者为A组(n=58),Gn用药时间大于7 d为B组(n=3 163),比较两组患者年龄、不孕年限、体重指数、基础雌二醇(estradiol,E2)、促卵泡生成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FSH)、窦卵泡数、获卵数、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日子宫内膜厚度、受精率、优胚率、着床率及临床妊娠率等。结果:年龄、不孕年限、体重指数、基础E2、FSH、窦卵泡数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组获卵数少于B组[(8.2±5.6)vs.(12.1±8.3),P=0.009];HCG:日子宫内膜厚度A组小于B组[(9.9±2.1)mm vs.(10.4±1.6) mm,P=0.002]。两组间受精率、优胚率及着床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临床妊娠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6.2% vs. 33.6%,P> 0.05)。A组中GnRH-a短方案18例,6例临床妊娠(33.3%),B组中GnRH-a短方案1 019例,277例临床妊娠(27.2%),临床妊娠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组中GnRH拮抗剂方案40例,15例临床妊娠(37.5%),B组中GnRH拮抗剂方案2 144例,785例临床妊娠(36.6%),临床妊娠率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在IVF-ET中,应用GnRH-a短方案和GnRH拮抗剂方案Gn用药时间短的患者尽管获卵数较少,但最终妊娠结局未受到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灵芝孢子及其活性成分的药理研究
林志彬, 王鹏云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 38 (5): 541-547.  
摘要1861)      PDF (198KB)(4162)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中国血流感染住院病死率的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
杨祖耀, 詹思延, 王波, 吕晓珍, 舒正, 何英剑, 邱宁, 杨慧英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2 (3): 304-307.  
摘要2392)      PDF (1079KB)(3874)       收藏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血流感染(bloodstream infection,BSI)住院期间的病死率及其长期趋势。方法:系统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VIP)收录的“核心期刊”中1990年至2008年8月发表的文献,选择报告了BSI住院病死率的无对照观察性研究,摘录有关信息,用广义倒方差模型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72篇文献,加权合并的BSI病死率为28.7%(95%CI:27.2%~30.3%),各个研究之间存在较大的异质性。普通住院患者BSI的病死率为20.7%(95%CI:17.8%~24.0%),烧伤、血液病和/或恶性肿瘤以及重症监护室的患者BSI病死率更高,而在新生儿病房、肝病及糖尿病患者中则相对较低。医院BSI病死率为26.8%(95%CI:22.4%~32.0%),明显高于社区BSI的病死率。近几十年来,BSI住院病死率呈下降趋势。结论:我国BSI住院病死率较高,但从长期来看呈下降趋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分子靶点和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研究进展
方家椿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 38 (6): 575-578.  
摘要1891)      PDF (97KB)(3816)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天然药物化学发展的历史性变迁
杨秀伟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4, 36 (1): 9-11.  
摘要2062)      PDF (58KB)(3759)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p21WAF1/CIP1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及其与肿瘤发生的关系
席亚光, 任英慧, 苏秀兰, 柯杨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3, 35 (4): 444-447.  
摘要1685)      PDF (187KB)(3715)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医学研究设计中的统计学考虑
姚晨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 38 (6): 660-664.  
摘要1797)      PDF (83KB)(3679)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抗原修复液pH值及修复时间对免疫组化染色效果的影响
杜娟, 石雪迎, 郑杰, 周敏, 崔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 37 (2): 195-197.  
摘要2045)      PDF (167KB)(3356)       收藏
目的:探讨使P504S、P63、CD10 、Ki-67抗原抗体复合物在免疫组化检测中获得高表达的抗原修复条件.方法:取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乳腺增生组织和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的外阴上皮组织,用10%(体积分数)中性缓冲甲醛固定液固定.用EnVision二步法行免疫组化染色, P504S、P63、CD10、 Ki-67分别作为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乳腺增生组织和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的外阴上皮组织的一抗,使用统一的EnVisionTM二抗.每种组织皆分别使用3种不同的缓冲液进行抗原修复:pH 6.0的枸橼酸缓冲液、pH 8.0的乙二氨四乙酸二钠(EDTA)缓冲液和pH 9.0的EDTA-Tris缓冲液.对每一种抗原修复液,应用4个不同的抗原修复时间:12 min、20 min、25 min和30 min.染色完成后,镜下对比不同条件下抗原抗体复合物表达的情况.结果:P504S在pH 9.0的EDTA-Tris缓冲液中修复20 min阳性信号最强,阳性细胞比率最高;P63在pH 9.0的EDTA-Tris缓冲液中修复30 min阳性信号最强,阳性细胞比率最高; Ki-67在pH 9.0的EDTA-Tris缓冲液中修复25 min阳性信号最强,阳性细胞比率最高;CD10在不同pH值的缓冲液中修复20 min或25 min效果相同,都能得到最强表达.结论:不同的抗原有其各自最适合的抗原修复液、pH值范围和最适修复时间.相对来说, 高pH值的EDTA-Tris缓冲液的修复效果要优于低pH值的修复液.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外周电刺激抑制大鼠吗啡条件性位置偏爱的复发及海洛因成瘾者的心瘾
王玢, 张本国, 葛学采, 罗非, 韩济生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3, 35 (3): 241-247.  
摘要1809)      PDF (439KB)(3269)       收藏
目的:探讨外周电刺激(PES)是否能频率依赖性地抑制吗啡条件性位置偏爱(CPP)的复发和抑制海洛因成瘾者脱毒后的心瘾.方法:用二室自动CPP箱记录大鼠条件性CPP,用视觉模拟尺测量海洛因成瘾者的"心瘾(渴求)".结果:(1)低频PES能抑制大鼠小剂量吗啡点燃、或脚底电刺激诱发的吗啡CPP;(2)上述效应可被小剂量吗啡受体拮抗剂纳洛酮(1 mg*kg-1)翻转,提示有内源性阿片机制参与;(3)低频PES还能使海洛因成瘾者脱毒后对毒品"心瘾"的自然消退过程加速.结论:外周神经电刺激可能是治疗海洛因成瘾的一种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CQS-01与EMS-Ⅲ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清石系统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对照试验研究
熊六林, 黄晓波, 李建兴, 许清泉, 叶雄俊, 杨波, 马凯, 陈亮, 胡卫国, 王晓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1, 43 (4): 548-555.  
摘要2513)      PDF (767KB)(3260)       收藏

目的:评价CQS-01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清石系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以CQS-01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清石系统作为试验组,EMS-Ⅲ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清石系统作为对照组,选取宜采用经皮肾镜碎石取石(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 PNL)治疗的肾结石或上段输尿管结石患者86例,随机分至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3例,观察时间为术后7±3天,主要疗效观察指标包括结石完全清除率、大部分清除率、手术时间、碎石清石时间、清石量,主要安全性指标包括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变化、肾功能(BUN、Cr)变化、血清电解质变化、术后患者体温和血白细胞变化以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等。结果:试验组和对照组术前在人口学、肾脏及结石特征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两组的结石完全清除率分别为76.74%和79.07%(P=0.796),结石大部分清除率为23.26%和20.93%(P=0.796),手术时间分别为(92.49±76.59) min和(87.28±50.01) min (P=0.485),碎石清石时间分别为(50.16±57.11) min和(40.59±31.01) min (P=0.976),清石量分别为(10.85±20.08) mL和(5.05±6.00) mL (P=0.041)。试验组和对照组在术后24 h和术后7±3天,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下降程度、下降例数、输血例数、BUN和Cr变化、电解质变化、术后炎症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CQS-01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清石系统在临床碎石清石效果、碎石清石能力和安全性等方面达到EMS-Ⅲ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清石系统相似的水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1. 碳酸酐酶生理功能的研究进展
彭春霞, 高艳明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 (2): 210-212.  
摘要1922)      PDF (86KB)(3202)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健康信念模式与计划行为理论整合模型的验证
孙昕霙, 郭岩, 孙静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2): 129-134.  
摘要3455)      PDF (1814KB)(3174)       收藏
目的:建立并验证健康信念模式与计划行为理论的整合模型。方法:用北京城乡妇女铁强化酱油基线调查数据建立影响购买行为的通径模型,用追踪调查数据验证此模型。结果:价值观对行为认同/行为的态度有很强/较强的直接作用;行为认同对行为障碍有较强的直接作用;行为认同对行为意向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作用;控制信念是影响行为意向的重要外部因素;行为意向是影响实际行为的最直接也最重要的因素;购买的便利性是影响实际行为的重要外部因素。结论:健康信念模式和计划行为理论可以整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解释行为,整合模型可以尝试应用到类似研究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3. 甲周毛细血管异常与系统性硬化相关肺间质纤维化的关系
季兰岚,王鹤,张晓慧,张卓莉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50 (3): 501-506.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8.03.018
摘要1342)   HTML9)    PDF (903KB)(2985)       收藏
 目的: 评估甲周毛细血管异常与系统性硬化(systemic sclerosis,SSc)患者发生肺间质病(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ILD)的关系。方法:共纳入71例SSc患者,其中合并ILD患者45例、无ILD患者26例,对所有入选患者均进行了甲周毛细血管显微镜(nailfold capillaroscopy,NC)检查,并对显微镜下的异常表现包括毛细血管扩张、巨大毛细血管、微出血、毛细血管数量减少、无血管区、分叉/绒毛样毛细血管以及毛细血管分布紊乱进行了半定量评分。进一步将这些患者的甲周毛细血管显微镜改变与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有/无雷诺现象等临床表现、血清学指标、有/无ILD、ILD患者的肺CT评分以及肺功能参数进行相关分析。结果:71例患者中女性占91.5%,平均年龄(52.59±12.77)岁,平均病程(3.00±6.00)年。90.1%的患者甲周毛细血管呈硬皮病样改变,71例患者中45例(63.3%)合并ILD。与无ILD的患者相比,合并ILD患者的NC中毛细血管数量减少[0.50(1.03) vs. 0.00(0.43),P=0.003]、无血管区评分[0.75(1.24) vs. 0.25(0.83),P=0.006]和分叉/绒毛样毛细血管评分[0.33(0.88) vs. 0.13(0.25),P=0.006]均显著升高,而其他NC评分在合并ILD和无ILD患者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Logistic分析发现,分叉/绒毛样毛细血管评分与弥漫型SSc同为预测IL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ILD受累更严重的患者巨大毛细血管评分更低,轻度ILD和严重ILD组分别为0.25(0.94)和0.00(0.28)(P=0.019)。结论:SSc中甲周毛细血管的缺失及严重畸形与ILD的发生存在相关性,其中严重畸形毛细血管评分是预测IL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巨大毛细血管的减少与ILD的严重程度相关,提示NC表现在SSc相关ILD中可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4. 微量泵脉冲输注戈那瑞林治疗垂体柄中断综合征性腺功能减退病例分析及文献回顾
邵为民, 白文俊, 陈益民, 刘磊, 王玉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4): 642-645.  
摘要1342)      PDF (502KB)(2935)       收藏
本文报道2例微量泵脉冲输注戈那瑞林治疗垂体柄中断综合征导致的性腺功能减退患者,总结2例患者的临床特征及接受微量泵脉冲输注戈那瑞林治疗12周的效果。2例患者均以低促性性腺功能减退为主要表现,经微量泵脉冲输注戈那瑞林治疗12周,雄激素缺乏症状改善,性腺激素水平上升。微量泵脉冲输注戈那瑞林可作为治疗垂体柄中断综合征导致的性腺功能减退的一种选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5. 人口老龄化对健康服务体系的影响
张拓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 (3): 380-383.   doi: 10.3969/j.issn.1671-167X.2015.03.003
摘要4901)      PDF (718KB)(2876)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 先天缺牙的研究进展
冯海兰, 张晓霞, 吴华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 (1): 13-17.  
摘要1902)      PDF (198KB)(2876)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7. 人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开发的进展及对策建议
韩文玲, 马大龙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 (3): 274-276.  
摘要2505)      PDF (1243KB)(2875)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8. 防治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新策略
耿彬, 常林, 杜军保, 唐朝枢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 37 (2): 215-219.  
摘要2077)      PDF (138KB)(2859)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9. 学龄儿童执行功能行为评定量表父母版的信效度
钱英, 王玉凤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 (3): 277-283.  
摘要1860)      PDF (192KB)(2847)       收藏
目的:评价学龄儿童执行功能行为评定量表(BRIEF)父母版在我国文化背景下的适用性.方法:选择按照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4版)》(DSM-Ⅳ)诊断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按照《国际疾病和相关健康问题分类(第10版)》(ICD-10)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及孤独症的患者共216名以及附近中、小学的正常儿童311名为研究对象,请其家长填写BRIEF、ADHD-Ⅳ父母问卷、Conners及Rutter量表,并对其中部分正常儿童和ADHD患者进行Rey复杂图形记忆、数字广度、连线测验、汉诺塔、Stroop及流畅性测验评定.结果:(1)BRIEF重测信度为0.68~0.89,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74~0.96(除启动因子).(2)效标效度:BRIEF与ADHD-Ⅳ等量表的诸多因子相关(r=0.41~0.64),正常组中BRIEF与神经心理测验存在相关(r=0.32~0.41).BRIEF抑制因子与Rey复杂图形记忆的二次细节得分和Stroop 4式的字义干扰时间相关(r=-0.32,0.38);BRIEF工作记忆因子与连线测验B式时间、倒背数字数、Stroop 4式的字义干扰时间相关(r=0.30,-0.39,0.41).病例组中BRIEF与神经心理测验无相关关系.(3)结构效度:验证因素分析显示,BRIEF 2个纬度8个因子模型结构基本合理.(4)疾病鉴别度:在BRIEF总分及各因子评分上,ADHD-C、ADHD-I、精神分裂症、孤独症组均显著高于性别、年龄匹配的正常组(Z=-3.17~-4.17, P<0.01),其中ADHD-C组的抑制、监控、转换因子评分显著高于性别、年龄匹配的ADHD-I组(Z=-4.23~-4.59,P<0.01).结论:BRIEF父母版具有良好的信效度,适用于我国文化背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0. 大气PM 2.5与健康:针对复杂系统的复杂科学研究
郭新彪, 邓芙蓉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 (3): 341-342.  
摘要1495)      PDF (450KB)(2760)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欢迎关注《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编辑出版:《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主  编:詹启敏
编辑部主任:曾桂芳
国内刊号:CN 11-4691/R
国际刊号:ISSN 1671-167X
邮发代号:国内2-489 国外BM28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