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1, Vol. 33 ›› Issue (2): 122-126.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轴突影响施万细胞分化与整合素α6β4表达

钟延丰,任碧和,王立军,由江峰,王盛兰,王薇,杨金辉,胡白和   

  1. ^A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北京 100083^BDepartment of Pathology^C37850^D1%^A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BDepartment of Pathology^C37850^D2%^A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科,北京 100083^B北京大学医学部附属第三医院(北医三院)^C1447^D3%^A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B北京大学^C1447^D4
  • 出版日期:2001-04-28 发布日期:2001-04-28

  • Online:2001-04-28 Published:2001-04-28

摘要: 目的:探讨轴突对施万细胞(Schwann cells, SC)分化成熟与髓鞘形成的影响,及在SC的极向分化过程中整合素α6β4的表达。方法:用Wistar乳鼠坐骨神经分离SC,用其脊髓分离神经细胞。经纯化后分别培养及共同培养。用扫描电镜观察二者的形态及髓鞘形成情况;分别用髓鞘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MBP)、神经微丝(neurofilament,NF)抗体进行免疫标记;采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整合素α6β4 mRNA的表达。结果:单独培养的SC MBP抗原表达阴性;原位杂交检测α6β4表达阴性。SC与神经细胞共同培养时其MBP阳性(说明其已转变为髓鞘形成细胞),在神经突起周围表达阳性;扫描电镜可见SC与神经细胞贴附、融合、包绕轴突形成髓鞘;原位杂交显示α6β4在SC与神经轴突相贴附处呈线状阳性表达。结论:SC的分化成熟及髓鞘形成呈轴突依赖性,仅在与神经细胞共同培养时,才开始形成髓鞘。它在包绕轴突形成髓鞘时,α6β4在SC表面沿基膜呈方向性表达,在SC与基膜、细胞外基质之间起信号传导作用,使增生的SC具有极性并发生形态结构的改变。在SC的分化成熟及髓鞘形成的过程中,轴突及细胞外基质的作用不可忽视。

关键词: SC培养, 轴突, 整合素α6β4, 髓鞘形成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1] 赵磊, 王天龙 . 右心室舒张末期容量监测用于肝移植术中容量管理的临床研究[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2): 188 -191 .
[2] 万有, , 韩济生, John E. Pintar. 孤啡肽基因敲除小鼠电针镇痛作用增强[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3): 376 -379 .
[3] 张燕, 韩志慧, 钟延丰, 王盛兰, 李玲玲, 郑丹枫. 骨骼肌活组织检查病理诊断技术的改进及应用[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1(4): 459 -462 .
[4] 林红, 王玉凤, 吴野平. 学校生活技能教育对小学三年级学生行为问题影响的对照研究[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3): 319 -322 .
[5] 丰雷, 程嘉, 王玉凤.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的运动协调功能[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3): 333 -336 .
[6] 李岳玲, 钱秋瑾, 王玉凤. 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成人期预后及其预测因素[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3): 337 -340 .
[7] 常杏芝, 卢红梅, 张月华, 秦炯. 以高血压与红斑肢痛为主要表现的汞中毒一例[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4): 377 -380 .
[8] 李西慧, 肖锋, 李岩, 杜迎利, 宋乃庆, 张明礼. 川崎病合并心肌梗死临床治疗一例[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4): 381 -384 .
[9] 赵会, 唐顺, 曲华毅, 郭卫, 李晓, 彭长亮. 四种不同尤文肉瘤树突状细胞免疫疫苗的体内外抗肿瘤免疫应答研究[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4): 403 -408 .
[10] 杜绍财, 张瑞, 李俊强, 魏来. 尿苷酶在丙型肝炎病毒逆转录-抗污染-联体聚合酶链反应中的应用[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7, 39(4): 426 -4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