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1年 第3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4-28
全选: 合并摘要 隐藏/显示图片
  • 科研快报
    凋亡相关蛋白TFAR19在TF-1细胞凋亡中出现细胞核转位
    陈英玉, 孙荣华, 韩文玲, 张颖妹, 宋泉声, 狄春辉, 马大龙
    2001, (2):  97-100.      
    摘要 ( 14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凋亡相关分子TFAR19 在TF-1细胞凋亡过程中的表达及定位。方法:以TFAR19的单克隆抗体为工具,采用荧光显微镜、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研究手段,观察细胞凋亡过程中TFAR19分子的表达水平和细胞内定位,分析其与细胞膜磷脂酰丝氨酸(phosphatidylserine, PS)以及细胞核DNA片段化的关系。结果:TFAR19蛋白在撤除GM-CSF的TF-1细胞中表达水平显著增高,伴有明显的核转位现象,且早于PS外翻和细胞DNA片段化。结论:TFAR19蛋白的核转位是细胞凋亡更早期发生的事件之一, 这一新发现为进一步探讨TFAR19蛋白的生物学效应,以及对细胞凋亡的多方位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思路。
    论著
    遗传性癫疒间易感大鼠P77PMC海马苔藓状纤维发芽的研究
    赵世刚, 罗强, 吴希如
    2001, (2):  101-104.      
    摘要 ( 16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遗传性癫易感大鼠模型——P77PMC大鼠在反复惊厥过程中海马的可塑性变化,探讨此模型的癫发生、发展的病理生理机制。方法:采用Timm硫化银染色法分析P77PMC大鼠在反复听源性惊厥不足10次以及惊厥20次、30次和50次时海马苔藓状纤维(mossy fiber, MF)发芽现象。结果:在全身性强直阵挛性惊厥发作次数少于30次的P77PMC大鼠以及对照的Wistar大鼠海马内均未见到MF发芽表现;而在经历50次Ⅳ~Ⅴ级听源性惊厥发作的一组P77PMC大鼠海马内观察到了MF发芽的现象,在海马齿状回内分子层内见到Timm染色呈棕黑色颗粒异常分布的MF末梢。结论:不仅边缘脑性惊厥可导致海马MF发芽,而且在遗传性听源性惊厥这种脑干起源但迅速泛化为全身性惊厥发作的癫动物模型也有海马内MF突触重组的表现;听源性惊厥易感大鼠在经历足够多次的惊厥发作后可发生海马MF发芽,即单纯惊厥的反复发作就可导致海马内MF发生突触重组。
    氟西泮耐受听源性惊厥大鼠脑皮质运动区和海马区GABAA受体亚单位mRNA含量的变化
    郭文, 王丽
    2001, (2):  105-108.      
    摘要 ( 16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氟西泮耐受的听源性惊厥大鼠中枢GABAA受体亚单位mRNA含量的改变及意义。方法:使用腹腔注射氟西泮2周,产生氟西泮耐受性而无依赖性的听源性惊厥大鼠模型。用竞争性定量RT-PCR测定大鼠脑皮质运动区和海马区GABAA受体α1、α3、α5、γ2L和γ2S亚单位mRNA的含量。结果:氟西泮耐受组大鼠皮质运动区的α1亚单位下降24%,α3下降17%,α5上升33%,γ2L下降35%,γ2S下降45%;海马区的α1下降33%,γ2L下降35%,γ2S下降27%,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听源性惊厥大鼠的氟西泮耐受机制与中枢GABAA受体α1、α3、α5、γ2L和γ2S亚单位mRNA表达的适应性改变有关。
    脑缺血区水分子扩散变化及其临床应用
    韩鸿宾, 谢敬霞, 付瑜, 张燕, 肖卫忠, 谢汝萍
    2001, (2):  109-112.      
    摘要 ( 18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脑缺血区水分子扩散运动变化的规律。探讨脑缺血区水分子扩散运动变化的可能机制。方法:临床诊断脑缺血或脑梗死患者43 例, 磁共振成像检查距起病6 h之内10例, 7~24 h 12例,2~7 d 7例,8~14 d 8例, 15 d~2个月6例,计算缺血区的水分子扩散速率变化。结果:正常脑灰质区水分子扩散速率为8.61×10-4mm2*s-1。早期缺血区水分子扩散迅速下降为(4.72×10-4+1.51×10-4) mm2*s-1,与对侧相应区的比值为0.55±0.18。随发作与检查间隔延长,水分子扩散速率上升,2~7 d为(5.68×10-4±1.22×10-4) mm2*s-1,比值为0.66±0.14;8~14 d为(9.22×10-4±2.07×10-4) mm2*s-1,比值为1.07±0.24。2个月时扩散值明显升高,与纯水相近, 为(26.42×10-4±9.65×10-4) mm2*s-1。扩散比值与时间呈明显相关(r=0.95, P<0.001) 。ADCv在超早期增加后逐渐下降。结论:超急性期脑缺血区水分子扩散速率下降, 随时间延长扩散值逐渐上升。扩散的各向异性在超早期增加,随病程逐渐下降。DWI可在超急性期(2 h)发现缺血灶的存在,较CT及常规T1、T2WI在脑梗死超早期诊断及演变中更有价值。超早期缺血区水分子扩散变化机制可能是超早期细胞毒性水肿。
    大鼠表皮角化细胞Cx43表达和细胞增殖活性的关系
    韩红梅, 樊景禹
    2001, (2):  113-117.      
    摘要 ( 16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大鼠前肢表皮角化细胞Cx43的表达和细胞增殖活性的拓扑学分布特点及二者间的关系。方法:常规石蜡切片,利用Cx43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免疫组化法,分析单位面积表皮细胞中Cx43表达的长度(LA)和PCNA阳性细胞核的百分率。结果:在水平方向上5 mm范围内,表皮细胞Cx43的表达随部位而异,且在距离始端大约3.0~4.5 mm处Cx43表达丰富。同时,在水平方向上10 mm范围内,角化细胞的增殖活性随部位而异,且增殖活性类似的角化细胞各自聚集成群,其直径大小约为10-3 m数量级;并在距离始端约3.0~4.0 mm处是角化细胞增殖活性低的位置。结论:大鼠表皮角化细胞间Cx43表达丰富处同时也是角化细胞增殖活性低的位置。
    周期性牵张力对人牙周膜细胞中成骨样细胞表型碱性磷酸酶和骨钙素mRNA表达的影响
    张丁, 李小彤, 傅民魁
    2001, (2):  118-121.      
    摘要 ( 171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了解机械力介导的牙周膜细胞中成骨样细胞特性的改变,以利于深入研究正畸牙齿移动的机制。方法:应用地高辛标记寡核苷酸探针进行细胞原位杂交,检测在间歇性机械牵张力作用下人牙周膜细胞中的成骨样细胞表型蛋白碱性磷酸酶和骨钙素在mRNA转录水平的表达改变。结果:间歇性牵张力作用增强人牙周膜细胞碱性磷酸酶和骨钙素基因的表达。结论:间歇性牵张力作用诱导人牙周膜细胞向成骨样细胞的分化。
    轴突影响施万细胞分化与整合素α6β4表达
    钟延丰, 任碧和, 王立军, 由江峰, 王盛兰, 王薇, 杨金辉, 胡白和
    2001, (2):  122-126.      
    摘要 ( 19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轴突对施万细胞(Schwann cells, SC)分化成熟与髓鞘形成的影响,及在SC的极向分化过程中整合素α6β4的表达。方法:用Wistar乳鼠坐骨神经分离SC,用其脊髓分离神经细胞。经纯化后分别培养及共同培养。用扫描电镜观察二者的形态及髓鞘形成情况;分别用髓鞘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MBP)、神经微丝(neurofilament,NF)抗体进行免疫标记;采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整合素α6β4 mRNA的表达。结果:单独培养的SC MBP抗原表达阴性;原位杂交检测α6β4表达阴性。SC与神经细胞共同培养时其MBP阳性(说明其已转变为髓鞘形成细胞),在神经突起周围表达阳性;扫描电镜可见SC与神经细胞贴附、融合、包绕轴突形成髓鞘;原位杂交显示α6β4在SC与神经轴突相贴附处呈线状阳性表达。结论:SC的分化成熟及髓鞘形成呈轴突依赖性,仅在与神经细胞共同培养时,才开始形成髓鞘。它在包绕轴突形成髓鞘时,α6β4在SC表面沿基膜呈方向性表达,在SC与基膜、细胞外基质之间起信号传导作用,使增生的SC具有极性并发生形态结构的改变。在SC的分化成熟及髓鞘形成的过程中,轴突及细胞外基质的作用不可忽视。
    施万细胞分泌物对面神经运动神经元营养活性的实验研究
    马训, 俞光岩, 张震康, 李盛琳, 章魁华
    2001, (2):  127-131.      
    摘要 ( 18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比较培养的面神经和坐骨神经来源施万细胞(Schwann cell, SC)的可溶性分泌物对面神经运动神经元(facial motoneuron, FMN)的营养活性作用。方法:收集1~4代大鼠沃勒变性段和乳鼠面神经及坐骨神经SC体外无血清条件培养液,超滤浓缩,测定分离纯化的FMN细胞在含不同来源的SC分泌的可溶性物质的条件培养液中的生长活性。结果:在含4种SC条件培养浓缩液(concentrated conditioned media, SC-CMC)的培养液中,FMN生长活性均明显高于在含血清或无血清培养液中,不同来源的SC-CMC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活性主要来自相对分子质量大于30 000组份的蛋白多肽物质,FMN的活性在高蛋白浓度时明显高于低蛋白浓度组(P<0.01)。结论:面神经和坐骨神经SC-CMC中含有促FMN存活、生长的蛋白或多肽,相对分子质量大于30 000,其活性作用与使用的蛋白浓度有关;在研究SC分泌物对FMN营养活性作用时,可考虑选择坐骨神经SC。
    短篇报道
    雌激素受体基因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与子宫内膜异位症
    富琪, 魏丽惠, 关菁, 屠铮
    2001, (2):  131-131.      
    摘要 ( 15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论著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肾组织中HBV DNA的原位检测
    王素霞, 邹万忠, 张波
    2001, (2):  132-135.      
    摘要 ( 17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检测HBV DNA在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肾组织中的分布,探讨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的发病机制。方法:应用针对HBV全基因组的DNA探针进行原位杂交及原位PCR研究,对45例肾炎病人肾组织中的HBV DNA进行检测。结果:肾组织HBV抗原阳性的38例标本中,肾组织HBV DNA的检出率为71%(27/38);其中,HBV相关肾炎HBV DNA的阳性率为73%(19/26),IgA肾病及狼疮肾炎伴HBV抗原沉积病例HBV DNA的阳性率为67%(8/12)。原位杂交显示HBV DNA以肾小管上皮细胞胞浆分布为主;原位PCR方法可使阳性信号增强,并可见HBV DNA在部分肾小管细胞胞核、肾小球上皮细胞及系膜细胞的胞核和胞浆以及肾小球基底膜内均有分布。结论:HBV在肾组织内存在感染及复制,其在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的发病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
    辛伐他汀选择性抑制慢性髓性白血病细胞增殖并诱导凋亡
    任汉云, 张念先, 徐红, 陆道培
    2001, (2):  136-139.      
    摘要 ( 171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胆固醇合成限速酶3-羟3-甲基戊二酰辅酶A (3-hydroxy-3-methylglutaryl coenzyme A , 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辛伐他汀对慢性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 CML)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正常骨髓和CML骨髓单个核细胞用10 mg*L-1辛伐他汀处理24 h后,接种于甲基纤维素培养体系中,分析粒单细胞集落刺激因子(colong forming unit-granulocyte macrophage, CFU-GM)集落形成能力。同时,用流式细胞仪测定辛伐他汀处理72 h后正常骨髓和CML骨髓单个核细胞中亚二倍体细胞以及DNA末端标记阳性细胞作为细胞凋亡的指标。结果:辛伐他汀可选择性抑制CML细胞增殖并诱导CML细胞凋亡,而对正常骨髓细胞无明显作用。结论:CML骨髓细胞较正常骨髓细胞对辛伐他汀敏感,表明该制剂作为CML化疗或体外净化进行自体骨髓移植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喹喔啉双氮氧化物衍生物QN-2013的乏氧细胞毒性和放射增敏作用
    孙小平, 李五岭, 仉文升, 沈恂, 赵慧云, 吴艳芬, 沈磊, 汤丽霞, 王军
    2001, (2):  140-143.      
    摘要 ( 161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检验和评价喹喔啉双氮氧化物衍生物QN-2013的选择性乏氧细胞毒性和放射增敏作用。方法:体外细胞毒性、放射增敏作用及体内抗肿瘤活性,分别用集落形成法和肿瘤生长延迟法检验。细胞周期的变化、DNA损伤和损伤DNA的修复分别以流式细胞术和“彗星”分析法测定。结果:QN-2013对乏氧和富氧HeLa-S3细胞的等毒性浓度ICN250和ICair50分别是0.08和1.7 mmol*L-1,乏氧细胞毒性比率(hypoxic cytotoxicity ratio, HCR)为21。这说明QN-2013具有一定的乏氧细胞毒性,但弱于代表性生物还原药SR-4233。在1 mmol*L-1以下时,QN-2013的体外放射增敏作用比MISO(misonidazole)弱,但随药物浓度增加近似按指数增大,而荷瘤小鼠腹腔给药则体内增敏作用与施药剂量无明显依赖关系。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QN-2013诱发乏氧HeLa-S3细胞G2M期阻断,引起DNA双链断裂,且抑制辐射DNA损伤的修复。结论:QN-2013是一中度活性的乏氧选择性细胞毒剂,体内外实验表明具有一定的放射增敏作用,明显增强辐射抗肿瘤能力。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直接损伤DNA和抑制DNA修复。这些结果提示虽QN-2013本身可能不是理想的生物还原药,但喹喔啉氮氧化物系列不失为探索新抗癌药应重视的领域之一。
    幽门螺杆菌诱导人胃上皮癌细胞株BGC-823环加氧酶-2的合成
    陈永昌, 张建中, 李铁, 盛涛, 朱文玉
    2001, (2):  144-146.      
    摘要 ( 15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幽门螺杆菌对人胃上皮细胞环加氧酶-1和环加氧酶-2合成的影响。方法:实验选用VacA(+)和CagA(+)的国际标准幽门螺杆菌菌株NCTC11637和人胃上皮癌细胞株BGC-823。环加氧酶的合成用免疫蛋白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测定。结果:幽门螺杆菌菌体超声提取物对BGC-823细胞环加氧酶-2的合成有明显的诱导作用。BGC-823细胞环加氧酶-2的含量在幽门螺杆菌提取物作用1 h后明显增加,并持续至少6 h。幽门螺杆菌提取物对BGC-823细胞环加氧酶-1的合成没有影响。幽门螺杆菌脂多糖成分对BGC-823细胞环加氧酶-2的合成没有影响。结论:幽门螺杆菌可直接诱导BGC-823细胞环加氧酶-2的合成,这一作用与细菌的脂多糖成分无关。
    尾加压素Ⅱ对大鼠主动脉一氧化氮合酶/一氧化氮系统的影响
    姜志胜, 张勇刚, 齐永芬, 许松, 徐少平, 庞永政, 唐朝枢
    2001, (2):  147-149.      
    摘要 ( 17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尾加压素Ⅱ(urotensin Ⅱ, U Ⅱ)对大鼠主动脉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系统的影响。方法:体外血管薄片孵育,以生化及放射活性分析方法分别测定孵育液中亚硝酸盐(NO-2)含量, 血管 NOS活性及cGMP含量。结果:孵育1.5 h到3 h,U Ⅱ(10-9~10-7 mol*L-1)呈浓度依赖地刺激血管NO-2生成增加(14.8%~80.9%)。 U Ⅱ刺激血管组织总NOS和固有型NOS活性显著增加(P<0.05或P<0.01)而不影响iNOS 活性(P>0.05)。10-9~10-7 mol*L-1的U Ⅱ呈浓度依赖的增加血管组织cGMP含量(P<0.01)。实验还观察到NOS抑制剂左旋硝基精氨酸(GN-L-nitro-arginine, L-NNA)显著抑制了U Ⅱ刺激的血管组织NOS激活、NO生成和cGMP含量增加。结论:U Ⅱ激活血管组织NOS/NO途径,增加血管NO生成与cGMP含量。
    氧化低密度脂蛋白通过激活内皮细胞受体诱发一氧化氮的产生
    徐雅琴, 张钧华, 柯杨, 曹静, 宁涛, 冯利雅, 唐朝枢
    2001, (2):  150-152.      
    摘要 ( 16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内皮受体LOX1在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ox-LDL)对内皮细胞产生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影响中的作用。方法: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LOX1mRNA的表达,酶法检测NO含量。结果:ox-LDL可上调内皮细胞LOX1mRNA的表达,同时诱发内皮细胞产生NO,且呈浓度依赖效应,应用LOX1抑制剂可抑制这一作用。结论:ox-LDL可诱发内皮细胞NO的产生,呈浓度依赖效应,LOX1介导了这一作用。
    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氨基胍对鼠胚发育的影响
    王俊梅, 宋明清, 刘斌
    2001, (2):  153-156.      
    摘要 ( 19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选择性抑制剂氨基胍(aminoguanidine, AG)对鼠胚发育的影响,以探讨iNOS对妊娠的作用机制。方法:雌性昆明小鼠,自妊娠第3、7、14天开始皮下注射AG 10或20 mg*kg-1*d-1,直到妊娠第19天取材,测量鼠胎、胎盘重量,记录胚胎数、吸收点,并观察胎盘、脐带组织学变化,用免疫组化、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黄递酶组化方法测量胎盘脐带内的NOS活性。结果:早期子宫孕珠有吸收的表现。孕早期、中期用药组母鼠重量、胚胎数减少,吸收点增多,但不影响鼠胎、胎盘的重量。图像分析胎盘内iNOS表达量差异无显著性。结论:AG抑制小鼠妊娠早、中期胚胎的着床与发育,但对已经成形的胚胎及胎盘影响不明显。
    消癃通闭对α1-肾上腺素受体的拮抗作用
    吕志珍, 李寅增, 韩启德, 贾金铭
    2001, (2):  157-159.      
    摘要 ( 21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消癃通闭对α1-肾上腺素受体(α-adrenoceptor, α1-AR)的拮抗作用,为寻找有治疗作用的先导化合物提供理论依据。方法:(1)采用放射配体结合实验,在犬脑细胞膜中分别加入标记后的125I-BE2254和15种浓度的消癃通闭,测定其放射性活度。通过Hill作图求出IC50值;(2)采用离体组织收缩功能实验,测定消癃通闭对去甲肾上腺素介导离体大鼠前列腺收缩的拮抗作用,求得pKB值。结果:消癃通闭对125I-BE2254与犬大脑皮层α1-AR的结合呈竞争性抑制作用,其半效抑制(质量)浓度IC50为(34.0±6.0) g*L-1,Hill系数为0.7。消癃通闭可使α1-AR介导的大鼠前列腺平滑肌收缩效应曲线平行右移,消癃通闭在两种不同浓度时,其拮抗的pKB值分别为(37.0±11.0) g*L-1和(30.0±8.0) g*L-1。结论:消癃通闭对α1-AR有竞争性拮抗作用。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及胃部病变的多组病例对照研究
    蒋咏文, 王润田, 王涛, 张洁苹, 雷道年
    2001, (2):  160-163.      
    摘要 ( 17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与胃癌及胃部病变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方法:将1994~1996年经病理确诊的胃癌及胃部病变病例分为多个病例组及对照组,利用1987年山东胃癌高发区组织库,作为Hp暴露史测量的资料。结果:调整年龄、性别及文化程度3个外部变量后,胃窦慢性浅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及炎症活动程度与Hp感染间OR分别为2.072、2.980、2.086,有统计学关联,且差异有显著性。相关分析表明胃病严重程度与Hp感染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r=-0.217)。结论:Hp感染与胃窦慢性浅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及炎症活动程度存在部分因果关系。
    褪黑激素对大鼠缺血/再灌注所致脑损伤的保护机制
    饶煜, 库宝善
    2001, (2):  164-166.      
    摘要 ( 146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褪黑激素(melatonin, MT)对大鼠全脑缺血(20 min)再灌注后24 h海马CA1区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 iNOS)的蛋白质水平和再灌注后48h海马CA1区TUNEL阳性细胞数的影响。方法:于大鼠“四动脉结扎法”全脑缺血(20 min)/再灌注后第0、1、2、6小时4个时间点分别腹腔注射MT2.5和10 mg*kg-1两个剂量,各组大鼠再灌后24 h后用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海马CA1区iNOS蛋白水平,用末端脱氧核糖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法(TDT mediated dUTP nick end labling, TUNEL)计算了各组大鼠再灌后48 h海马CA1区TUNEL阳性细胞数。结果:MT2.5 mg*kg-1和10 mg*kg-1两个剂量于大鼠全脑缺血(20 min)/再灌注后第0、1、2、6小时4个时间点分别腹腔注射可降低再灌注24 h大鼠海马CA1区iNOS的蛋白水平,并减少再灌注48 h海马CA1区TUNEL阳性细胞数。结论:降低iNOS的蛋白质水平可能是MT对缺血敏感区神经细胞发挥保护效应的机制之一。
    人重组钙依赖性磷脂结合蛋白Ⅴ在大肠杆菌中的高效表达、纯化及细胞凋亡检测
    狄春辉, 施群, 张颖妹, 赵辰, 钟英成, 黄大无, 马大龙
    2001, (2):  167-169.      
    摘要 ( 15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为细胞凋亡研究提供快速可靠的实验方法。方法:利用RT-PCR技术从人外周血单核细胞系U937 cDNA文库中扩增出编码钙依赖性磷脂结合蛋白Ⅴ(Annexin Ⅴ) cDNA,并克隆到大肠杆菌表达载体中,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含凝血酶识别序列的MS2 Annexin Ⅴ融合蛋白。表达产物经凝血酶消化,可除去MS2细菌蛋白,再经离子交换层析纯化,可得成熟的Annexin Ⅴ纯品,FITC标记后的Annexin Ⅴ可用于细胞凋亡的检测。结果:在大肠杆菌表达的人重组Annexin Ⅴ占菌体蛋白的56 %,经纯化获得99 %纯度的非融合型Annexin Ⅴ, FITC标记的Annexin Ⅴ能有效地检测凋亡细胞。结论:成功地建立了批量获取Annexin Ⅴ的技术路线,为推广高效检测凋亡技术提供了基础。
    白细胞介素-6与其受体及急性期蛋白反应因子在多发性骨髓瘤病人外周血中的表达
    黄晓军, 段萱, 黎燕, 林红, 付剑峰, 陆道培
    2001, (2):  170-172.      
    摘要 ( 19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及可溶性IL-6受体在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leoma, MM)病人外周血细胞中的表达及作用。方法:取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缓解27例,未缓解19例)及正常对照者(29例)血清,利用`7TD1细胞检测患者血清中IL-6的生物学活性,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其中的sIL-6R水平。采用DNA结合蛋白的凝胶阻滞电泳检测MM患者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急性期蛋白反应因子(acute phase reaction factor, APRF)活性。结果:MM患者血清中IL-6及sIL-6R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且其水平与骨髓瘤负荷量呈正相关。DNA结合蛋白的凝胶阻滞电泳结果表明:MM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急性期反应因子APRF活性表达增强,而健康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无APRF活性的表达。结论:在MM条件下,IL-6信号转导途径中的某些调控机制(如蛋白激酶等)发生改变,从而使得核内的APRF激活转录,提示IL-6可能通过APRF在MM的发病机制中起作用。
    氧化型胆固醇诱导兔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
    崔鸣, 陈凤荣, 朱应葆
    2001, (2):  173-177.      
    摘要 ( 15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研究氧化型胆固醇(Triol与25-OH)对兔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VSMC)凋亡的诱导,并观察其时效与量效关系。方法:原代培养兔VSMC,利用光镜、电镜、DNA电泳及TUNEL法作为凋亡检测法。结果:光镜、电镜下可见典型的细胞凋亡形态学改变,电泳示“DNA ladder”,TUNEL法示正常兔VSMC凋亡率为3.62%,用Triol和25-OH不同质量浓度(5、10、15、20 mg*L-1)分别处理细胞24 h后,凋亡率明显升高;用Triol和25-OH(15 mg*L-1)分别处理细胞0、12、24、36 h后,凋亡率随时间延长而增加。结论:氧化型胆固醇(Triol与25-OH)可以诱导血管平滑肌细胞发生凋亡,且呈时间和剂量依赖性。
    消息
    论著
    PCD-hIL-2合并加味当归补血汤促进骨髓移植后免疫重建
    段新华, 白晓薇, 殷金珠
    2001, (2):  178-180.      
    摘要 ( 181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采用近交系小鼠,建立自体骨髓移植后免疫缺损模型,并尝试应用PCD-hIL-2注射和中药促进骨髓移植后免疫功能重建。方法:用BALB/C小鼠亚致死剂量照射后行同系骨髓移植,并用裸基因PCD-hIL-2注射与中药加味当归补血汤治疗免疫缺损。实验分组:A,中药+ PCD-hIL-2;B,PCD-hIL-2; C,中药+hIL-2;D,中药;E ,hIL-2;F,单纯BMT;G,正常对照;H,放射对照。结果:骨髓移植后10 d,发现A、B、C、D组与E、F组相比,下述参数差异有显著性(P<0.01):(1)脾脏、胸腺细胞总数明显增加;(2)体内NK细胞杀伤活性明显升高;(3)脾细胞、胸腺细胞、骨髓细胞对丝裂原的反应性增高;(4)混合淋巴细胞反应加强;(5)体内脾细胞产生IL-2水平及对外源性IL-2的反应性升高;(6)骨髓CFU-GM数增加。结论:PCD-hIL-2基因转移与中药均可明显促进骨髓移植后免疫缺损的恢复。
    论著摘要
    联合应用重组TPO和G-CSF对骨髓抑制性小鼠外周血小板及白细胞恢复的影响
    管宏, 赵慧云, 沈磊, 李五岭, 王建华, 王春荣, 徐福
    2001, (2):  181-182.      
    摘要 ( 16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基因在人类胎盘中的表达
    程淑, 杨池荪, 李诗兰, 张小为
    2001, (2):  183-183.      
    摘要 ( 14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维A酸对银屑病皮损中角朊细胞凋亡的影响
    李银涛, 李世荫, 潘得海
    2001, (2):  184-185.      
    摘要 ( 13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肾功能不全与妇科手术
    郭英花, 富琪, 魏丽惠, 李月红
    2001, (2):  186-186.      
    摘要 ( 15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排卵功能障碍不孕患者与卵巢自身抗体的关系
    林艇, 李潭, 杨非易
    2001, (2):  187-188.      
    摘要 ( 13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讲座
    医学生物信息网的建立和发展
    卢铭, 尚彤
    2001, (2):  189-191.      
    摘要 ( 13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简讯

欢迎关注《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编辑出版:《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
主  编:詹启敏
编辑部主任:曾桂芳
国内刊号:CN 11-4691/R
国际刊号:ISSN 1671-167X
邮发代号:国内2-489 国外BM283

访问统计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